集团总裁郭木财:SMRT非地铁业务暂不分拆上市

SMRT企业零售空间出租与广告业务及商业业务2016财年的营运盈利报1亿零610万元,占非地铁营运盈利将近八成。(档案照片)
SMRT企业零售空间出租与广告业务及商业业务2016财年的营运盈利报1亿零610万元,占非地铁营运盈利将近八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私有化投票日在即,SMRT企业集团总裁郭木财说,集团目前并不打算把较赚钱的非地铁业务分拆上市。

他昨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我们目前还没慎重考虑过这个可能。要考虑的事项很多。首先,多元化模式对我们有利。”

他说,地铁营运业务与商业业务两个板块相辅相成,管理地铁站零售空间的职员与营运地铁服务的职员之间需要密切合作。

“商业团队和地铁营运团队的密切合作是重要的。”

除了地铁,SMRT企业业务包含巴士、德士、零售空间出租与广告、商业业务如房地产与零售管理及媒体与行销、工程服务,及其他服务如汽车维修与私人巴士营运。

虽然公众最熟悉的SMRT业务是地铁服务,但零售相关业务才是集团最大的盈利来源。

根据2016财年的年报,零售空间出租与广告业务及商业业务营运盈利报1亿零610万元,占非地铁营运盈利将近八成。

非地铁营运盈利整体报1亿3330万元,地铁运营盈利则报740万元;地铁运营盈利不包含地铁站的零售空间出租与广告盈利,年报把它归纳在非地铁营运盈利中。

SMRT大股东淡马锡控股两个月前宣布要以协议安排(scheme of arrangement)的方式,以每股1.68元收购市面上剩余的SMRT股票,并把公司私有化。

小股东必须投票表决是否要接受献议。到场投票的股东,须有超过一半接受献议,而且赞成者所持有的股票总数,须达到在场股东持股的75%;持有54%股权的淡马锡不能投票。

分析师在宣布出炉后建议小股东接受献议,主要是基于地铁业务方面的风险。

由于SMRT在宣布的五天前刚采纳一个新的地铁融资框架,新框架预计会限制SMRT的地铁业务盈利率,可能导致股价下滑,分析师纷纷下调SMRT的公允价。

自2011年12月发生两次严重的地铁故障后,SMRT的声誉大受打击,遭公众批评公司花太多心思在零售业务,没有专心经营地铁服务,前总裁苏碧华随后不久辞职。

淡马锡在宣布收购时说,私有化是为了让SMRT能专心改善地铁服务,无需因为上市公司得向股东交代而专注于短期利益。

问及万一收购失败是否会影响SMRT改善地铁服务的进度,郭木财说,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私有公司,SMRT都不会改变作业方式,这包括努力改善地铁服务与维持现有的非地铁业务。

他说:“协议安排所提出的所有权结构,有助于提供一个(适合的)环境。它并不会改变我们的作业计划。”

SMRT企业本月29日下午3时半在星宇表演艺术中心(The Star Theatre)召开会议,让小股东投票表决是否要接受收购献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