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参与税务特赦计划 不会在新加坡引起刑事调查

字体大小:

为侦察金融犯罪,本地银行须向警方和金融管理局提供接受印度尼西亚税务特赦计划的客户名单。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负责处理金融犯罪的新加坡商业事务局去年对银行业者下达指示,若有银行客户参与税务特殊计划,都必须向当局申报。

金管局在回应媒体询问时强调,参与税务特赦计划或这个计划本身,并不会在新加坡引起刑事调查,只有在有合理原因怀疑触犯了刑事法,警方才会介入调查。

它表示,银行在提交可疑交易报告时,须依据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标准。

金管局建议银行鼓励客户利用税务特赦计划带来的机会,将它们的税务合法化。

印尼的税务特赦计划今年正式启动,旨在将印尼富豪存放海外的现金吸引回国。据统计,本地银行管理的资产当中,印尼人所拥有资产约2000亿美元(约2730亿新元),相等于总额40%。

印尼的特赦计划7月推出,直到明年3月。印尼税务机构表示,截至本月13日,申报特赦的资产有393万亿印尼盾(约410亿新元),其中至少有30万亿印尼盾在本地。

消息人士表示,银行业者起初担心流失客户而抵制商业事务局的指示,但金管局今年强化了这一要求。

市场人士表示,当局下达这种指示是可理解的。因为作为一家银行,“当客户告诉你他参与特赦的时候,你会怀疑他存放在你这里的资产是不是违规的,那么你就必须向当局报告,”

随着马来西亚国有基金一马发展(1MDB)洗黑钱案暴露本地银行此前应对可疑资金流动有疏失,金管局已高调表示,将强化对付金融犯罪的监测和执法。

知情人士表示,本地银行业者已开始向警方申报参与税务特赦的印尼客户,并提交所谓的可疑交易报告,若报告中有违法行为的证据,当局可进一步调查客户或银行。这些客户本身可能对此并不知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