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上半年冗员创七年新高

字体大小:

如果把今年第一季被裁退或提前解雇的员工也计算在内,今年上半年共有9510个冗员,创下2009年以来同期新高。

受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我国劳动市场今年上半年表现疲弱,就业增长进一步放缓,失业情况加剧,冗员人数也创下2009年以来同期新高。

人力部昨天公布第二季劳动市场报告,并发表总结上半年劳动市场发展情况的声明。数据显示,我国今年6月的整体失业率经季度调整后达2.1%,比3月增加0.2个百分点。

居民和公民失业情况都恶化,居民失业率从3月的2.7%增至6月的3%;公民失业率则上升0.5个百分点至3.1%。

6月的居民长期失业率为0.8%,比去年同期增0.1个百分点;至少失业25个星期的长期失业者在所有失业居民中所占比率,也从一年前的18%上升至20%。

由于经济前景疲弱,冗员人数也有增加趋势。第二季共有4800人被裁退或提前解雇,比第一季的4710人略多,这也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第二季裁员人数最多的一次。

如果把今年第一季被裁退或提前解雇的员工也计算在内,今年上半年共有9510个冗员,创下2009年以来同期新高。

新跃大学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陈奕光副教授受访时说:“劳动市场整体表现疲弱,除了增长放缓,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经济前景不明朗,这不仅因为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因素,也在于新加坡经济何时能完成重组。”

他认为,劳动市场必须设法避免工作与技能不匹配的情况,否则失业率可能进一步攀升,而技能过时和颠覆性科技的影响也将是长期挑战。

失业者增多加上职位空缺减少,求职人数自2012年6月以来首次超过可供申请的职位空缺,遭裁退的员工想重新找到工作也变得更困难。

经季度调整后,6月劳动市场只有4万9400个职位空缺,少于3月的5万个。报告指出,6月每100个求职者只有93个职位空缺,而3月每100个求职者有103个职位空缺。

制造业就业人数再减少

今年第二季就业人数增长4200人,少于第一季的1万3000人,也不及去年同期的9700人。就业增长主要来自服务业,有7600人;受全球贸易放缓等因素影响,制造业第二季的就业人数进一步减少3400人;建筑业则略增200人。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詹惠凤说,就业增长速度放缓,未来几个月预计也有更多员工遭裁退,但在生产力提升的情况下,就业总人数还是会增加。“要让就业人数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我们必须重新设计工作和重新培训技能,以实现生产力提升。”

她说,职总将与劳资政伙伴合作,鼓励在职员工参加培训、掌握适当技能,以在经济重组时胜任新的工作。

人力资源公司Adecco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赫莱蒙斯(Femke Hellemons)观察,更多求职者意识到提升技能的重要性,他们也会观察行业发展的需求以提高个人受雇能力,为未来经济做好准备。

她预计,鉴于外部需求疲弱、全球经济不明朗,企业未来将采取更灵活的雇佣方式,例如外包工作、根据项目需要(project-based)招聘和聘请临时工等。

劳动市场必须设法避免工作与技能不匹配的情况,否则失业率可能进一步攀升。

——新跃大学陈奕光副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