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公积金投资计划建立投资组合?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公积金投资计划(CPF Investment Scheme,简称CPFIS)近来引起热议,加上有调查显示大多数动用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进行投资的公积金会员未能取得高于2.5%的无风险年利率,因此是时候投资者学习如何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投资组合,好在投资道路上无往不利。

不过,在决定动用公积金存款进行投资前,投资者须先了解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因为这将影响他们的资产配置。在评估风险承受力时,必须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投资多久才须取回本金,以及愿意承受多大的潜在亏损等。一般而言,如果你的投资年期越长,就能承担更大的风险,并渡过市场周期或短期波动,大大增加获利的机会。

全球分散化投资能降低 本地股市表现欠佳冲击

在制定资产配置时,我们建议投资者对股票和固定收益保持中立的配置(即50%股票,50%债券),并在同个资产类别和不同资产类别中采取全球分散化的投资部署。根据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Investment Management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一份报告显示,在海外有资产配置有助投资者在过去三年获利;而即使投资年期更长,同样也能取得相似成效。此外,采取全球分散化投资策略的投资者也可避免出现“本土偏好”(home bias)的现象,这是因为万一新加坡股市表现欠佳,就会导致投资失利——这或可解释为何许多动用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进行投资的投资者未能达到2.5%的无风险年利率或甚至蒙受亏损。

若以风险承担能力划分,投资者一般上可分为五个风险类别:保守型、中度保守型、平衡型、中度进取型和进取型。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我们建议的资产配置为股票占10%,债券占90%。中度保守型投资者可把股票的配置比率增至30%,债券的比率减至70%。平衡型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与债券各占一半的配置,而中度进取型投资者可持有70%股票和30%债券。至于进取型投资者,较适宜的做法是持有90%股票和10%债券。

在制定股票与固定收益的配置比例后,投资者还应建立一个全球分散化的投资组合(见图表)。你只需根据股票或固定收益的比重,再乘以你的配置,就可得出个别债券类别或地理市场比重。

对于本地投资者来说,首先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是,他们在投资新加坡/偏好新元(SGD biased)的债券基金时,应该充分把握公积金普通户头提供的2.5%年利率。由于全球利率和债券收益率目前处于历史低位,要在今日的金融市场觅得2.5%年回报率,以及0%资本损失风险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举例说,截至2016年9月2日,十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仅1.76%,较公积金普通户头的2.5%无风险利率低了74个基点,而且投资者还须持有债券至期满,以免因以低于买入价售出债券而蒙受本金亏损。

话说回来,对于极度保守或是不愿承担任何风险的投资者(例如那些年近退休的投资者),我们建议他们考虑把资金留在公积金普通户头内,获取2.5%的无风险年利率,这是因为在当前的低息环境下,公积金普通户头支付的2.5%年利率相当具有吸引力。由于这类投资者已近退休之年,倘若他们尝试捕捉较高的潜在回报或利率,意味着他们须承担在金融市场中面临本金损失的风险,而这恐怕不是这类投资者所乐见的。

(作者是Fundsupermart研究及编辑部助理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