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F-DP指数:未来六个月 中小企盈利展望陷新低

字体大小: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和DP资讯集团昨天发布展望今年第四季和2017年第一季的“SBF-DP中小企业指数”。整体指数比上一季下滑3.3%至50.2点,是该指数启用七年以来第二个最低点。这轮悲观展望主要是因为盈利展望恶化所造成的。

中小企业对未来六个月业务增长的乐观程度走下坡,陷入七年来的第二个低点。对于盈利的展望,则陷入历来最低落的情况。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和DP资讯集团昨天发布展望今年第四季和2017年第一季的“SBF-DP中小企业指数”。整体指数比上一季下滑3.3%至50.2点。

最新数据是根据3600家本地中小企业在今年7月至8月提供的反馈。这项指数在两个季度前跌到50点,是该指数启用七年以来的最低点。

指数以50点为临界点,若处于这个点位,意味着对前景感到模棱两可,预计业务下来半年不会取得任何增长。指数在50点以上代表乐观,而若跌破50点,则意味中小企业已完全陷入悲观。

所有六个领域的整套指数都下滑,这个趋势在半年前已出现。运输与储存业的跌幅最大,下跌4.2%。紧跟在后的则是商业服务业,下滑4%。

这轮悲观展望主要是因为盈利展望恶化所造成的,五个领域的企业都预料在未来两个月盈利将下滑或蒙受亏损。

三个领域,即商业与贸易业、制造业和运输与储存业的指数都低于50点,即预料未来六个月的业务情况将比现在更差。

七指标乐观程度都下滑

在公司营运方面,七项指标的乐观程度都下滑。对于盈利(4.76点)和资金获取(4.86点)的展望从乐观转为悲观,而对营收(5点)的展望也转为模棱两可。这一轮的盈利展望,也是历年来最低落的。

企业仍然乐观的指标是业务扩充(5.47点)、资本投资(5.28点)、招聘(5.06点)和产能利用率(6.85点)。

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认为,由于全球和本地经济持续疲弱,中小企业对增长展望大体上感到悲观,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他说:“6月份的英国脱离欧盟消息,最初震荡了金融市场,这可能是造成这一轮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情绪低落的部分原因。但是,我们不认为情绪会很快恢复。”

何鸣杰指出,整体指数陷入七年来第二个最低点,以及盈利展望陷入新低,显示中小企业目前只是勉强生存。从某方面来说,这显示在经商成本高昂的本地经营业务所面对的局限。

因此,他呼吁本地企业往海外发展,尤其在未来五年到有良好经济增长的亚细安成员国拓展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