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波罗海业争取 把即将到期票据延期三年

李云峰:目前业务环境艰难是入行以来未曾经历的,即便七八十岁的前辈也说这次的情况前所未见。(档案照片)
李云峰:目前业务环境艰难是入行以来未曾经历的,即便七八十岁的前辈也说这次的情况前所未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ongyh@sph.com.sg

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预料全年蒙损,无法生成足够现金来偿还债务,正争取把即将到期的票据期限延长三年。

受油价下挫和行业低迷打击的马可波罗海业,在积极争取为即将到期的票据进行重组之际,昨天也进一步说明目前所处困境。

马可波罗海业集团主席李云峰昨日受访时强调,公司仍然有享有息税折摊前盈利(EBITDA),只是面对现金流吃紧,这是该行业用短期资金购买长期资产的问题。不过,公司的主要市场——印度尼西亚仍然有需求,不过增长缓慢。他预计明年当印尼的石油供需取得平衡后,市场对公司的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将重现。

李云峰坦白承认,目前业务环境艰难,是他入行以来从未经历的,即便七八十岁的前辈也跟他说这次的情况前所未见。不过,他相信石油业的基础因素不会一夜之间改变,公司平安渡过目前的难关之后,将会迎来市场复苏。

集团10月14日

召开债务重组会

集团在昨天提呈给交易所的文件中表示,集团截至今年6月30日的首九个月蒙损750万元,预料截至9月30日的全年也会蒙损。

集团目前的流动附息贷款为1亿8650万元(包括5000万元的票据),非流动附息贷款为6730万元。

集团在本月中与上述票据持有人进行了非正式会谈并取得共识,把这笔原本在2016年10月18日到期的5000万元、票息率为5.75%的定息票据,延长三年。集团将在10月14日召开债务重组会议,征求持有人同意将期限延迟至2019年10月18日,只要取得75%支持,马可波罗海业将渡过一次难关。

票据重组并没有减少票息率,还会分两期额外支付1.5%的票息,0.5%在10月18日原本的期限前支付,另外1%在2017年10月时支付。

集团也建议把印尼峇淡岛船厂所在的土地作为担保。

不过,集团也表示,即使这批票据成功重组,集团仍背负庞大债务,预料需把票据本金从流动贷款重新分级为非流动贷款。集团也可能提高银行贷款。接下来数年集团会维持高负债比例,可能无法生成足够现金来偿还贷款。

集团也提及未来可预见的一些困境,包括需要把营运的大部分现金流用来支持贷款,这会削弱它把营运现金流再投资的能力。同时,集团在运作资本、运作开销、债务服务需要和其他方面进行再融资的能力受限;部署、应对生意变化和把握未来商机的灵活性也有限;和较少债务、较多资源的对手比较,集团缺乏竞争能力;应对市场情况转变、行业转变的能力也有限。

李云峰在2003年联合创办马可波罗海业,2007年公司上市时他年仅30岁。马可波罗海业如今是印尼最大的造船业者之一,在峇淡岛的船厂是李云峰从零开始建造起来的。

股价昨跌至6.9分

马可波罗海业昨日股价进一步挫跌4%至6.9分,让他感到心痛。当年公司股价一度达到0.60元以上,昨日竟一度只有6分,是历来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