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谙华语到开办华语学习中心

慧点语言培育中心创办人谢聪明(右)和陈凯轩都认为,为了给孩子们轻松学习华文的环境,割舍做生意的利益也在所不惜。(叶振忠摄)
慧点语言培育中心创办人谢聪明(右)和陈凯轩都认为,为了给孩子们轻松学习华文的环境,割舍做生意的利益也在所不惜。(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慧点创办人之一的谢聪明2004年被外派到香港工作,由于必须和中国客户沟通,让原是典型“香蕉人”的他几乎天天都得与字典和谷歌翻译“打交道”也让他深刻体会华文的重要性。

 

从不会说华语的“香蕉人”到创办语言教育中心教导小孩学习华语,谢聪明用了10年的时间不断增强自己的华语水平,并放下国外的高薪优职,回到国内投身教育工作。

今年37岁的谢聪明和许多本地人一样,以英文作为第一语文,学华文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原本以为掌握好英文便可在职场上通行无阻,但他在2004年被公司派到香港分公司负责管理公司营运,华文突然变成了重要的沟通工具。

他说:“在去香港之前,我可以说自己是个典型的香蕉人,但在香港工作必须和中国客户沟通,所以我在10年内努力学习中文,几乎天天都对着字典和谷歌翻译,过程非常折磨。”

外国工作的经验让他深刻体会到中国经济崛起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也深深了解华文的重要。于是,他决定回国创立语言培育中心,教小孩学习华语。

谢聪明说:“很多新加坡小孩不说华语,不是因为他们不会说,而是没有找到学华文的乐趣。我当年读书时就是把华文当成考试科目,但是语言不是这样的,你必须多说多用才行,如果当年学习华文的过程有趣,我对华文会更感兴趣。”

遇到志趣相投伙伴一同创业

他想为小孩营造一个轻松有趣的学习环境,培养孩子对华文的兴趣。不过,这个理念却成为他创业的大难题,因为本身不够资格教华文,又不想随便请华文教师经营传统补习中心般的课程。

大约一两年前,谢聪明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本地华文教师陈凯轩。对华文教育充满热诚的陈凯轩与谢聪明拥有同样的理念,想让小孩子轻松有趣地学习华文。志趣相投的两人一拍即合,便决定一同创立慧点(Little Bright Spot),一人负责语言中心的行政工作,一人负责教学课程。

在小学教了九年华文的陈凯轩,算是出自教育世家,家族里有好几名长辈都是教育工作者。他说自己想要当一名好老师,因为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就是被好老师扶了一把才造就今天的自己。

陈凯轩说:“我读中学时很叛逆,学习也不积极,但我的级任老师不像一般教师采用责问的态度对我,反而是很有耐心地了解我的情况,不断为我补课和辅导,这算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转捩点,也让我明白一位好老师对学生的重要。”

陈凯轩毅然走出校园,通过自己设计的课程,在“慧点”以小班制教孩子华文,一步一步实践着心中的梦想。

他说:“很多学生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学华文,对他们来说华语只是学术科目。不过学习语文只学懂课本内容是不够的,我认为学习的内容固然很重要,但学习态度更重要。”

两人尝试通过无压力的环境、无距离的关系,以及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尽量引发小孩子的创意和对华文的兴趣。

访问当天,两人正在给孩子们进行“创造武器”的游戏,陈凯轩先给孩子们阅读了《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故事,接着让他们设计和画出其他武器借给孙悟空,然后再各别解释自己创造的武器,虽然很多孩子还无法完全以华文表达出内心想法,但反应都非常踊跃。

谢聪明坦言,虽然“慧点”开业半年来的反应很不错,但由于两人坚持小班制,无法接收太多学生,这一点和做生意以利益优先的原则有所出入,因此两名创业新手必须在经营上付出更多努力来达到平衡。不过,他们都没有怨言,因为他们共同努力的目标是用心灌溉一颗种子,把苗子发好,以后就可能长成一棵大树,所以适当割舍生意利益也在所不惜。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