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企业债券发行量 第三季跌至三年多最低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放缓,Swiber控股事件雪上加霜,第三季新元企业债券发行量大跌,是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新元企业债券的发行总额为16亿9000万元,比第二季度猛跌77%,相较去年同期则减少27%。该季度发行债券的主要包括房地产投资信托和金融机构。

市场人士指出,经济持续放缓、美元债券市场吸引人,加上石油与天然气领域信贷压力加大,都导致新元债券发行大跌。同时,市场上资金仍然充裕,但投资者更趋谨慎。

奕丰集团(iFAST Corp)债券及投资组合管理助理总监林伟德指出,上个季度发行美元债券更加吸引人,一些本地企业选择通过美元进行融资,包括翱兰国际(Olam)、大华银行、星展集团和星狮地产(Frasers Centrepoint)。

星展银行固定收入部主管李福陈受访时说,和新元债券市场相比,目前企业发行美元债券需支付的票息率较低,吸引企业发行美元债券,并把筹集到的美元通过外汇掉期兑换成新元。他说:“能在美元债券市场融资的企业,往往是投资级别的公司。”

经济持续放缓也削减了企业的融资需求。华侨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黄文杰说:“在目前低增长的环境中,企业对资本的需求也低。”经济放缓时,企业选择减少投资项目,我国银行贷款增长放缓也反映了这点。

Swiber控股申请司法管理打击市场信心,投资者担心更多财务情况疲软的公司会违约。日前瑞克麦斯航运信托(Rickmers)宣布了重组债券的计划,若不被接受就会违约。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也计划延长即将到期的票据期限。

新元债券市场出现两极化

瑞信新兴市场固定收益分析师尼尔(Neel Gopalakrishnan)说:“新元债券市场出现几次违约后,投资者更挑剔,因此财务情况较疲弱的企业,发行债券时价格不利(即票息率更高)。”

这导致第三季高收益债券的发行大减,最大的一笔来自力宝商产信托(Lippo Malls Indonesia Retail Trust)。林伟德指出,该信托的永久债券票息率为7%,高于他预期的6%,说明高收益债券发行商须提供更高的回报率来吸引投资者。

这使得新元债券市场出现两极化,投资评级债券受追捧压低了票息率,但高收益债券鲜少人问津,债券市场已把某些行业拒之门外。

尼尔说,投资者的流动资金仍然充裕,但找到高质量新元债券的投资机会并不容易。目前,高质量公司发行优先债券的票息率往往不够吸引人,它们的次级债券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价值。当发债公司破产时,优先债券在偿还次序上排在次级债券前面,风险较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