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房地产股面对支撑也面对压力 发展商高价购地将压缩利润

字体大小:

随着政府收紧政府售地计划的地段供应,发展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推动土地竞标价格节节上升。分析师认为,私宅地段竞标激烈,说明在低利率环境和强劲资产负债表的支撑下,发展商仍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和流动资金。

近期私宅地段竞标接连拍出高价,展现房地产发展商对楼市回暖的信心。但分析师指出,高昂的土地价格也会间接压缩发展商的利润,他们需要谨慎地在投资与利润间取得平衡,这让房地产股同时面对支撑和压力。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的报告指出,随着政府收紧政府售地计划的地段供应,发展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推动土地竞标价格节节上升。华侨银行投资研究行分析师认为,私宅地段竞标激烈,说明在低利率环境和强劲资产负债表的支撑下,发展商仍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和流动资金。

位于马丁广场(Martin Place)的私宅地段,今年6月推出时引来13方争抢,最终以每平方英尺1239元的价格被国浩置地(GuocoLand)标中,创下政府售地计划下的私宅标价新高。

今年9月,盛港芬维尔路(Fernvale Road)的私宅地段吸引14方竞标,竞争空前激烈,前三名的出价也相当接近。2亿8710万元的最高出价,比周边同类地段两年前推出招标时高出17%。

发展商若不提高售价

难抵消高昂土地价格

分析师指出,尽管近几个月来建筑费和借贷成本降低,但发展商若不提高售价,仍无法抵消高昂的土地价格。截至今年第二季,建筑费用仅比顶峰时期滑落5%,但整体私宅价格已累计下跌9.4%。

低利率环境降低房贷成本,趋稳的组屋转售价也让更多组屋住户有提升到私宅的动力,推动价格相对便宜的大众私宅市场日渐红火,为发展商提供涨价的空间。然而,华侨投资研究行的分析师指出,大众私宅的买气虽然回升,但买家仍对价格十分敏感,发展商得通过控制成本来维持利润。

这两家股票研究行对本地整体房地产股的评级都维持在“中立”(neutral),并建议投资者密切留意房地产股接下来的动向。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过去两个月来股票分析师看好的房地产股包括资产负债表稳健、产业多元化的凯德集团(CapitaLand)和城市发展(CDL)。华业集团(UOL Group)和和美置地(Ho Bee Land)也备受关注。其中,华业集团与联合工业(UIC)的联营公司,刚在昨天以3亿3420万元,标下集体出售的波东巴西中等入息公寓Raintree Gardens。

另一方面,今年卖出的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价格比去年高出16%至25%,分析师预计接下来几个月推出的三幅私宅地段仍会引来发展商争抢。

马银行金英的报告显示,今年来私宅和EC地段的招标活动,平均每次都能吸引多达10方竞标者,是过去五年来的最高点,反映出发展商对市场的兴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