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价14.4亿元 来宝售美能源业务集资减债

字体大小:

根据公司昨日发布的文告,来宝将把子公司来宝美洲能源解决方案公司脱售给卡尔宾企业,对价为8亿美元及一笔营运资金。

商品交易商来宝集团(Noble)以10亿5000万美元(约14亿4000万新元)脱售美国能源业务单位来集资减债,公司股价应声大涨,增幅一度超过9%。

根据公司昨日发布的文告,来宝将把子公司来宝美洲能源解决方案公司(NAES)脱售给卡尔宾企业(Calpine),对价为8亿美元及一笔营运资金。

来宝说,按截至去年底的已审计账目,这笔营运资金估计为2亿4800万美元。这宗交易预计12月完成。

来宝股价昨日应声飙涨,上午9时15分一度大涨9.4%至0.21元。全天起3.1%,闭市报0.198元。

自9月2日的13年低点以来,来宝股价已上涨77%。尽管如此,它今年至今仍下滑了35%。

随着商品价格下跌、公司蒙受亏损、流动资金吃紧,来宝受到种种负面因素冲击,希望通过这项脱售活动帮助公司扭转厄运。

来宝联席首席执行长费斯(Jeff Frase)与兰道(Will Randall)通过文告说:“我们6月宣布了20亿美元的集资计划,脱售NAES显著地帮助完成了这项计划。完成这项脱售活动后,来宝会继续减少债务,同时为高回报业务的增长机遇融资。”

星展集团研究行维持来宝股票的“持有”评级,但把目标价调高1分至0.19元。

它说,来宝还在设法改善流动资金的情况,这限制了集团抓住商机与产生盈利的能力,加上结束资本密集业务与亏损业务导致成本出现,来宝的盈利会继续受压。

“来宝终究需要证明,在产生自由现金流与盈利增长方面有持续改善,股票评级才有可能调整。”

收购方:NAES可带来大量现金流

NAES主要通过成批购买能源,再把能源包装成零售产品出售,为商业与工业客户提供供应与风险管理服务。

美国电力生产商卡尔宾企业表示,收购NAES将带来大量的现金流,而且不仅可以扩大卡尔宾的零售客户销售管道与产品种类,也可以使它在美国的零售服务量增加超过一倍。

在来宝前首席执行长阿里雷扎(Yusuf Alireza)的领导下,这个美国能源业务单位原本属于核心业务,如今拱手让出。

KGI Frasers证券交易战略师张元福说,虽然脱售该单位后,来宝的业务会变得更精简,但同时公司也失去了重要的资产。

他说:“这基本上是在继续让公司变得更有效率,包括脱售资产来支撑财务状况。至于这未来是否会导致业务被边缘化,还得拭目以待。”

过去20个月来,来宝祸不单行,先是会计手法遭人质疑,后来面临股价下滑,甚至被踢出海峡时报指数,失去蓝筹股的地位,商品价格下跌更是令它雪上加霜。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早已将来宝的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别,主要原因是对来宝的流动资金有所顾虑。

奕丰集团(iFast)债券与投资组合管理副主管林伟德说:“对债券投资而言,这项脱售活动是个关键的里程碑,再融资风险看似有所缓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