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银行与瑞士银行 将把因疏失所获盈利捐出

安勤私人银行表示,虽然撤销新加坡银行执照令人遗憾与失望,但这个决定不会影响该银行的战略发展。(唐家鸿摄)
安勤私人银行表示,虽然撤销新加坡银行执照令人遗憾与失望,但这个决定不会影响该银行的战略发展。(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因违反反洗黑钱要求而遭罚款的两家银行表示,会对导致疏失的员工采取行动,以及把因疏失获得的盈利捐出去。

星展银行(DBS)昨日发布文告说:“星展银行会采取妥当行动,要有关职员负责,这将包括高级职员。此外,我们会把因本行的不足而获得的盈利捐作有意义用途。”

瑞士银行(UBS)新加坡分行也通过文告说:“我们正在进一步加强监控,并且会对导致疏失者采取妥当行动。我们会把这个事件所产生的所有盈利捐出来,成立一个行业反洗黑钱计划,由一个独立教育机构负责营运,帮忙对抗金融犯罪,巩固新加坡作为遵照最高标准的金融中心的地位。”

金融管理局昨日表示,星展银行与瑞银分别违反10项与13项条例,罚款100万元与130万元。

此外,当局也指瑞士安勤私人银行(Falcon Private Bank)新加坡分行的反洗黑钱监控措施有严重疏失,撤销该行的商人银行执照,并就它违反的14项条例罚款430万元。

安勤私人银行发布文告说:“虽然撤销新加坡银行执照令人遗憾与失望,但这个决定不会影响本行的战略发展。”

该行表示,它目前与职员、客户与生意伙伴密切联系,寻找适合各方的解决办法,以按部就班地结束新加坡业务运作。

安勤私人银行2008年8月开始在本地以商人银行身份营业,当时由美国国际集团(AIG)拥有,名为AIG私人银行。

不到五个月内撤销两执照

2009年,它被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掌控的阿尔巴投资公司(Aabar)收购,改名为安勤私人银行。

金融管理局在不到五个月内撤销两家银行的执照,显示我国打击洗黑钱行为的决心。

今年5月,金管局也因为类似原因撤销了另一家瑞士银行——瑞意银行(BSI Bank)的商人银行执照。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兼瑞信德RHT企业咨询资深顾问白士泮博士受访时说:“金管局在短短几个月内撤销两家银行的执照,史无前例。这些行动再次说明我国打击洗黑钱行为及维护我国国际金融中心声誉的决心。”

义正律师事务所(TSMP Law Corporation)联合管理合伙人张祉盈受询时说:“金管局发出了非常清楚的信号。当局非常认真看待金融机构的反洗黑钱合规课题。”

她指出,国际反洗黑钱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简称FATF)最近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我国在这方面表现良好,金管局会要继续提高反洗黑钱的水准,以维护我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张祉盈说,瑞士安勤私人银行被撤销执照,是因为“一直明目张胆地违反规定”。她提醒,小规模私人银行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合规框架,或过度依赖少数客户,应该评估银行的系统和客户关系。

就星展银行与瑞士银行被罚款而言,白士泮说,此举说明金融机构只要犯法,不论业务多大、在新加坡聘请多少员工、对经济有多大的贡献,金管局都会采取行动。

他指出,金融机构的董事会与高管应承担起打击洗黑钱行为的首要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