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下跌0.2% 我国9月CPI跌幅继续缩小

字体大小:

经济师表示,随着油价逐步回升及汽车拥车证配额减少,预计私人陆路交通费接下来几个月将上扬,使到整体物价由跌转升,结束我国建国以来持续最久的负通胀时期。

我国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连续第23个月走低,但跌幅继续缩小,更是自前年12月以来的最小单月跌幅。

经济师表示,随着油价逐步回升及汽车拥车证(COE)配额减少,预计私人陆路交通费下来几个月将上扬,使到整体物价由跌转升,并结束我国建国以来持续最久的负通胀时期。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9月份CPI同比下跌0.2%,在市场预期之内。相对于8月份的0.3%跌幅,9月跌幅略有缩小。这主要是因为私人陆路交通费跌势已放缓。另外,食物价格涨幅也增加。

消费价格指数主要衡量我国整体物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发布的联合文告指出,私人陆路交通费在9月份下跌0.4%,较8月份的1%跌幅有所缩减。这是因为油价趋稳,跌幅较小。

在房地产降温措施发挥效应下,9月份的住宿费用下滑3.7%,比8月份的3.6%跌幅稍微扩大。

食物价格9月份上扬2.2%,比之前一个月的2%涨幅来得高。这是因为非熟食(non-cooked food)的价格上扬,至于预制餐点(prepared meals)的价格则大致维持稳定。

9月份服务费用上扬1.5%,但涨幅比8月份的1.7%低了一些。当局表示,这反映了公共交通费用减少。上月份多个消费电器展销会提供各项优惠,也使到通讯服务费用增幅放缓。

核心通胀率为0.9%

比8月份略低

今年首九个月,我国整体物价同比下滑0.7%。当局预计,由于私人陆路交通费预计增加,明年物价将会从负通胀回复到通胀状态,预计通胀率为0.5%至1.5%。

另一方面,若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在内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在9月为0.9%,比8月的1%稍微低一些。这主要是因为服务费通胀涨幅放缓,多少抵消食物价格的上涨。

核心通胀反映的是不受政策影响的物价改变,也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今年首九个月,我国核心通胀率为0.8%。当局预计,今年核心通胀料为1%,明年则是介于1%至2%。

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表示,当局对通胀前景大致不变,不过有下调国内成本的压力评估,特别是在公司减少聘请人员情况下,人力市场评估从“紧缩”转为“放缓”。

虽然他不预期金管局会作出任何货币政策调整,却不排除若就业市场进一步恶化,金管局可能会采取一些财务举措。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则认为,油价短期内或有波动,但它基本上已走出低谷,预计明年整体物价将回到通胀状态,上扬1%左右。

但她也指出,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GD NEER)目前处于波动范围的较疲弱一侧,反映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局在12月加息,以及本地宏观经济趋向疲弱的预期正在日益加大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