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kman娱乐靠明星效应 盼粉丝追韩星也捧韩股?

字体大小:

企业透视

辉立证券(大巴窑)交易员萧玮恩表示,投资者买入股票时所考虑的条件之一是该公司所处的行业,Spackman是一家韩国电影制作公司,同时还拥有多位著名韩国艺人经纪公司的股权,所以不能排除投资者是因为明星效应而投资它的可能性。

明年本地将出现亚洲第一个曼联前球星参与的足球主题咖啡座,这勾起人们对“红魔”曼彻斯特联队在2011年曾盛传到本地挂牌上市的回忆。当时市场人士认为爱屋及乌的球迷所表现出的热情,胜于机构投资者。

五年过去了,百花齐放的新加坡交易所少了曼联这个大咖,却迎来两家娱乐制作公司。以韩国为大本营的Spackman娱乐集团(Spackman Entertainment Group),2014年7月“出道”以来就备受关注,因为它总是跟一些响当当的名字扯在一起。

辉立证券(大巴窑)交易员萧玮恩表示,投资者买入股票时所考虑的条件之一是该公司所处的行业,Spackman是一家韩国电影制作公司,同时还拥有多位著名韩国艺人经纪公司的股权,所以不能排除投资者是因为明星效应而投资它的可能性。

持SMG27.2%股权

年头的《黑司祭们》(The Priests)意犹未尽?年底再来一部由李炳宪、姜东元和金宇彬主演的大片“Master”。第一波预告片获得热烈回响,兴业证券(RHB)研究部中小企业主管预测可售出多达750万张戏票,为集团带来560万美元盈利,甚至成功让集团转亏为盈。集团在2014和2015财年分别蒙损808万美元和127万美元。

当然,投资者也没有忽略“背后的好戏”。集团拥有Spackman媒体集团(Spackman Media Group,简称SMG)27.2%股权,后者是韩国最大的娱乐经纪公司,市场人士视之为“会生金蛋的母鸡”。

薛泽铭估计集团所持的SMG股权市值约4500万美元,比集团本身的市值来得高。脱售相关股权将可筹集到2017财年的电影基金,也可用作回购股票或派发特别股息。

萧玮恩说:“这家公司名下的著名韩国艺人包括宋慧乔和刘亚仁等,他们所参与影艺活动的经纪抽佣可提高公司收入。近期中国也盛吹韩风,所带来了代言和演出机会,也提供Spackman更多商机。”

中国从2010至2015年为韩国娱乐内容的制作贡献超过8亿7000万美元,接下来有机会和集团有进一步合作,尤其是阿里巴巴影业(Alibaba Pictures)。

另一方面,今年8月集团也上演“壮士断臂”,脱售亏损的制作公司OPUS Pictures。如此一来集团的销售成本和管理费用大幅减少70%。

选择不派息

看了光鲜亮丽的一面,不得不认清的是,这个行业本身就承载着许多风险,何况Spackman超过97%的营收来自韩国的电影制造和分销。

首先,观众的胃口本来就难以捉摸。一股潮流兴起时,业者肯定蜂拥而至,像Spackman这类较小业者面对的竞争相当大。薛泽铭也指出:“集团大多数的制作来自两大制片商Zip Cinema和Novus Mediacorp的两大监制。所以要想办法留着他们,而且还得预防他人挖角。”

和许多制作公司一样,集团的初始资金很高,而且多是自掏腰包。

据薛泽铭了解,集团没有一套关于电影融资的长期协议,一切视当时的市场情况和投资者期望而定。所以,有时可能不得不放弃一些制作。

萧玮恩也提及汇率方面的风险。他说:“Spackman的财务报告是以美元结算,但营业额是以新元和港元计算。

“加上集团本身没有完善的外汇对冲政策,所以投资者要留意未来汇率波动可能造成的亏损。

“同时,这是一家成长型企业,为了维持盈利的高速增长,同时需要资金周转,所以集团选择不派息。投资者于是少了股息这一层的投资保障。”

本益比较同行低

股价波动大

权衡种种因素后,薛泽铭认为目前是这只股自首次公开售股(IPO)以来最“健康”的时期,建议“买入”,目标价为22分。

他说:“国外同行的本益比(P/E)平均达46倍,本地同行也达32倍。这只股售目前的股价,只相等于2017财年预估本益比的7.5倍。我们所给予的22分目标价,也只等于2017财年预估本益比的15倍。”

Spackman于2014年7月22日在凯利板挂牌发售价为26分,数天后股价倍增至53分;之后股价就一蹶不振,去年8月21日一度跌至3.8分。短短一年内重挫超过93%,跌幅相当惊人。今年以来它已回到15分左右水平,过去一年涨幅超过一倍。

作为一只小股,萧玮恩提醒投资者要特别关注它的交易量和波动性。他说:“这类股票的股价较低,所以差价的涨跌百分比会比蓝筹股高出许多。打个比方,如果现在Spackman以12.8分计算的话,一个价位(0.1分)的变动,就相等于股价涨或跌0.78%。”

所以,追捧这只股票的除了粉丝,应该也不乏投机分子和可承受高风险者。

接下来,能不能在来临的学校假期,靠着俊朗英明的诈骗犯和智能犯罪搜查队的大对决大片,让股东有望来个转亏为盈的大翻盘,还得靠粉丝们多多支持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