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除人力材料租金成本 更多中小企业面对融资问题

字体大小:

DP资讯集团营运总监张中瀚说,若无法取得负担得起的融资,将令中小企业的情况急转直下,造成它们“因缺乏资金而无法增长,同时又因无法增长而不能取得融资”。

一项调查显示,争取贷款和融资成本是本地中小企业面对的新挑战。

根据DP资讯集团(DP Information)刚发布的2016年中小企业发展调查,面对融资问题的中小企业从去年的14%上扬至今年的22%。

此外,融资也是中小企业面对的第四大成本问题,紧随人力 、材料和租金之后。

这项调查今年已步入第14个年头。共2513家中小企业参与这项常年调查。

在面对融资问题的中小企业当中,46%把更高的银行利率列为最大的问题,而19%则表示必须提供更多抵押以维持贷款。

来自供应商的压力也更大,34%中小企业表示供应商给予的赊账已收紧。

银根收紧对企业开始产生影响,现金流问题是7%中小企业最关注的业务问题,比去年增加超过一倍。

DP资讯集团营运总监张中瀚说:“银行和金融机构在贷款给中小企业时变得更加谨慎,这已反映在更高的融资成本上。”

他表示,若无法取得负担得起的融资,将令中小企业的情况急转直下,造成它们“因缺乏资金而无法增长,同时又因无法增长而不能取得融资”。

他指出,中小企业领导人需要有良好的管理技能以避免现金流问题。这意味着它们为客户提供赊账时必须更加小心,以及避免客户有坏债和拖欠债务。

张中瀚说:“没有什么比充分利用信贷管理工具,包括查询跟自己有生意往来的公司的信用评级来得更重要的了。”

融资成本上扬与银根收紧受关注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执行总裁何鸣杰表示,这项调查受到关注的一个地方是跟融资相关的问题,尤其是融资成本上扬和银根收紧。

他表示,在充满挑战的当前时刻,这是中小企业寻求外来融资时可预见的趋势,但可喜的是目前银行贷款申请的成功率仍高达98%。

他说:“我们会密切观察局势,以评估当前政府资助的中小企业贷款是否足以扶持中小企业领域,或者还需要给予更多的协助。”

在回答《联合早报》有关目前油气业债务危机会否加剧中小企业融资所面对的困难时,何鸣杰不认为油气业面对的债务危机会扩散,进而波及其他中小企业。他也认为我国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仍倾向于谨慎做法。

另一方面,标新局助理局长梁慧玲表示,2016年财政预算案引入的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在推出的首四个月,已批准3000个贷款。标新局将继续留意融资情况,以及跟金融机构合作改善中小企业获取融资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