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两个月扩张

PMI连续两个月扩张,显示本地制造业已逐渐走出谷底,特别是电子业领域表现令人鼓舞。(图/MICRON TECHNOLOGY, INC.)
PMI连续两个月扩张,显示本地制造业已逐渐走出谷底,特别是电子业领域表现令人鼓舞。(图/MICRON TECHNOLOGY, INC.)

字体大小:

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10月份微跌0.1,但仍处于扩张状态。这也是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扩张。

受访经济师指出,PMI连续两个月扩张,显示本地制造业已逐渐走出谷底,特别是电子业领域表现令人鼓舞。不过,PMI稍微滑落也意味制造业整体仍然疲弱,下来的回升速度预料缓慢。

根据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SIPMM)昨天发布的最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由于工厂产值和就业指数下跌,10月份PMI较上个月下滑0.1点,报50。

采购经理指数是本地制造业的领先指标,一旦跌破50就意味制造业萎缩,维持在50以上则表示扩张。

制造业PMI从去年6月至今年8月,连续14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直到9月份才开始好转达到50及以上。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说,虽然10月份PMI下滑0.1,这跌幅其实很小,更重要的是PMI持续扩张,而且在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等各方面都取得增长。

根据报告,10月份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比之前一个月增加0.1,分别报50.4和50.2。此外,制造业的库存、成品和供应商送货都取得更快的扩张。

单看电子业,它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状态,10月份电子业PMI较之前一个月上扬0.5,报50.8。电子业扩张速度加快,主要因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工厂产值继续扩张。

谢光威说:“这些数据显示,制造业最糟糕时期可能已经过去,正逐步从低谷走出来。当中,电子业的稳健增长,又提振了制造业整体表现。”

尽管如此,谢光威对制造业前景仍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制造业表现虽有进步,但一些油气相关行业表现依然疲弱,预料会继续拖累制造业整体表现,导致制造业回升速度缓慢。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虽然中国制造业PMI数据高于预期,表现令人鼓舞,但其他地区的PMI表现不一。因此,我国制造业PMI略微下跌,这一点我们应该警惕,因为它可能意味着我国制造业还没出现转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