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韩国著名品牌取经

说到底,韩国品牌的成功其实要归功于政府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一部成功的韩剧,是国家形象的最好宣传,并且能拉动各个周边领域,如手机、服装、食品和化妆品等,甚至是医疗业和旅游业。(早报制图)
说到底,韩国品牌的成功其实要归功于政府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一部成功的韩剧,是国家形象的最好宣传,并且能拉动各个周边领域,如手机、服装、食品和化妆品等,甚至是医疗业和旅游业。(早报制图)

字体大小:

就势论市

新加坡以往强调“更廉价、更好、更快”(Cheaper,Better,Faster)的竞争优势,但“更廉价”这个优势已经难以保持,我们能否把焦点放在“更好”呢?

上周到访韩国时,与当地协助中小企业发展的人士聊到进军海外市场的策略。在他们眼中,新加坡的经济相当发达,但在产品的品牌包装和市场营销方面还有待改进。

亚细安—韩国中心秘书长金英善在与亚细安媒体访问团交流时也谈到,品牌包装和市场营销能让产品更具竞争力,并更容易进入全球市场。

该中心的任务,除了探讨帮助韩国中小企业向哪些海外市场和领域进军,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加强品牌打造和包装,因为有了优秀的品牌,开拓全球市场相对变得更加容易。

韩国的品牌本身就是非常好的例子,三星(Samsung)、现代(Hyundai),以及爱茉莉太平洋(Amore Pacific)旗下的护肤品品牌,都是全球市场的领头羊。

三星当初只是一家制造低端消费者电子产品的公司,董事长李健熙1986年上任时,在展览会看到自家产品被搁在一旁,决心发愤图强。通过加强品牌形象和创新,三星逐渐在价值链向上攀升,成为全球知名品牌之一。

虽然三星最近因Note7手机起火并停产事件大受冲击,但这不能否定它在过去几十年所取得的成就。

随着韩国流行文化的崛起,韩国的化妆品、时尚和餐饮品牌也风靡海外市场。韩国产品以优良的质量和相对较便宜的价格,吸引了众多中产阶级消费者。

近年来,新加坡国内租金成本高涨,人力资源紧缩,政府频频呼吁中小企业走出国门,恐怕许多人都已经觉得这是“老生常谈”。

有中小企业认为,如果人手紧缺导致国内市场都无法兼顾,如何扩展海外市场?也有人指出,我国的产品服务价格昂贵,在海外市场不具备竞争力。

新加坡以往强调“更廉价、更好、更快”(Cheaper,Better,Faster)的竞争优势,但“更廉价”这个优势已经难以保持,我们能否把焦点放在“更好”呢?

要加强竞争优势,重视品牌是相当重要的因素。现今市场上的产品服务琳琅满目,而消费者的注意广度(attention span)缩短,平时购物并不一定会详尽研究,即便做了研究,也未必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进行判断。

品牌须传达产品核心价值

一样产品做工再好,性能再出色,如果无法把这些信息传达给消费者,便可能无人赏识。品牌的目的,就是传达产品的核心价值信息。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日前在新加坡金字品牌奖的颁奖礼上就谈到,如果企业能建立起一个成功的品牌,功效就好比为业务打造稳固基础,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今的品牌已不仅是阐述产品的好处,越来越多是在销售一种生活方式或是生活理念和价值观。不同品牌的化妆品,其实功效大同小异,但通过包装和影视明星代言,无形中让品牌和故事情节挂钩,你买的一部分是“那剧中的感觉”。

我国政府近年来鼓励本地中小企业加强自身的品牌,为公司的品牌再塑项目提供部分津贴,这可让公司避免陷入单纯的价格竞争。比如说,一家本地公司Fitson,原本为一些国际品牌代工生产婴儿奶瓶等产品,但由于本地生产成本走高,无法与区域低成本市场竞争,因此决定开发自家的品牌。公司几年前开始自行研发,最近推出婴儿用品品牌Hegen,设计实用的奶瓶,简化妈妈们喂奶、泵奶、存奶等步骤,从而开拓新的收入来源。

说到底,韩国品牌的成功其实要归功于政府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韩流”诞生于上世纪末,1998年,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提出,21世纪韩国的立国之本是高新科技和文化创意产业。

根据安永(EY)的数据,今年韩国政府向文化创意与媒体领域投入财政预算的1.4%,相当于52亿美元(约72亿新元),明年计划增加到78亿美元或财政预算的2%。

韩国创意内容署(Korea Creative Content Agency)的数据显示,包括音乐、影视等内容行业的出口去年上扬10.5%至583亿美元,比2011年的430亿美元显著来得高。

一部成功的韩剧,是国家形象的最好宣传,并且能拉动各个周边领域,如手机、服装、食品和化妆品等,甚至是医疗业和旅游业。据韩国旅游局估计,去年到访韩国的旅客中,有一成是因为“韩流”而前往。

提到新加坡,外国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安全和高效率,但我们是否有独特的文化和故事吸引旅客一次又一次地前来呢?其实,新加坡的电视剧早在1980年代已经出口到海外,也相当受欢迎,但近年来的发展却远远不及韩国和中国。

或通过文化创意产业 助我国经济一臂之力

受到外界需求疲弱的冲击,我国经济目前陷入低增长阶段,政府是否可考虑通过文化创意产业来助经济一臂之力?不过,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时间,得投入大量精力资金,而且不是一两年内就可以看到成果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