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界忧虑 TPP更添变数

字体大小: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新加坡商界担心我国经济会受到美国贸易保护注意的影响,也担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更添变数。

受访商界代表表示尊重美国人民的决定,但他们均希望,特朗普慎重考虑竞选期间倡议的贸易保护主义。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会长张松声坦言,“如果TPP受影响,当然会失望。”

不过,他认为特朗普胜选之后,不一定真的会高举保护主义大旗,相信特朗普还是会把国家长期利益摆在前面。

工商联合总会昨天下午发文告说:“相关政策会影响美国主导的TPP。反对TPP的做法,破坏美国和新加坡坚信的价值观,即信誉、自由贸易和投资。我们希望特拉普政府会专注于长期利益,重视TPP能够带来美国的利益。”

由美国、新加坡等12个国家签署的TPP是本届美国总统大选备受瞩目的议题之一,特朗普和对手希拉莉都表示不支持TPP。特朗普更特别点名新加坡是抢走美国人饭碗的国家之一,誓言取消这项协定。

2015年,美国是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达到750亿元。

站在中小企业立场,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希望不论谁接任美国总统都会支持贸易开放,外贸对新加坡尤其重要。

他说,特朗普是商人出身,应该了解企业运营不能不考虑成本效益。至于TPP到底对国内企业有何助益,王崇健说,TPP一旦生效,企业可以参与签署国的政府采购及投标,这是企业扩大市场的一个契机。

除了特朗普,王崇健提醒,美国国会是另一个变数。目前,共和党掌握了参众议院,倾向支持贸易开放的共和党在特朗普主政时会否更弦易辙,希望接下来几个月将有更明确的发展。

新加坡国际商会总裁米洧德(Victor Mills)说:“特朗普胜选代表我们进入一个前所未见且不可预期的阶段,更贴切的说法是不可预测。我们只能静观其变,看看他是否言行合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