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Vard收购价合理

字体大小:

大股东对Vard控股(Vard Holdings)“二度出手”,提出每股24分的全面收购献议,分析师认为价格算是合理,投资者可考虑接受。

这其实是意大利国营造船集团芬坎特里(Fincantieri)通过子公司Fincantieri Oil & Gas,第二次对Vard控股提出收购献议。

2013年韩国STX集团急于重组资产负债,把STX OSV控股(Vard控股前身)的50.75%股权低价卖给芬坎特里。芬坎特里之后以每股1.22元价格提出合面收购,但最终只争取到另外4.88%。因此,芬坎特里共持有55.63%股权,并将它改名为Vard控股。

芬坎特里前晚宣布再次出手,提出每股0.24分的收购价,这比上周五闭市价23分高出4.35%,也比一个月、三个月和六个月交易量加权平均股价(VWAP)分别高出11.63%、24.35%和29.73%。

芬坎特里只有在争取到超过九成股权,才会行使这项收购献议,正式献议文件会在来临13天至27天内寄出。一旦取得超过九成股权,芬坎特里有意将Vard从新加坡交易所除牌。

Vard的股价今年来下挫4.17%,2月时曾跌至12.4分。然而,从本月2日起股价却连续六个交易日走高,上周四曾一度达29分的全年最高价。上周五股价回落至23分,昨天暂信交易。

马来亚金英证券分析师何家兴提出,在油价低迷的重击下,如果和三年前每股1.22元的收购价相比,Vard的股价其实已下挫超过90%。24分的收购价相当于市账率(P/B)的0.67倍,以目前的情势来说算是相当合理,许多同行的股价仅相当于市账率的0.3至0.5倍。

华侨投资研究投析员刘沛涵表示,如果股东没有打算守到岸外领域从低谷回弹之时,可考虑接受这项献议。

同时,刘沛涵认为,芬坎特里的收购举措相当合理,因为集团在管理方面能享受更高的灵活度,尤其是目前建造新游轮的业务正蓬勃发展,自家船厂使用率已相当高。反之,Vard受到岸外油气市场不景的影响,使用率相当低。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沙卡尔(Suvro Sarkar)说:“收购献议价比最后目标价18分高出33%,看起来相当具吸引力,因为Vard近期到中期的基本面还是未明朗。岸外支援船(OSV)的前景疲弱,这方面的订单也少。”

沙卡尔指出,PACC岸外服务控股(PACC Offshore,简称POSH)和Mermaid海事(Mermaid Maritime)也有可能私有化。郭氏家家族持POSH近82%股权,Thoresen集团则持Mermaid海事87.3%股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