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IPO在东南亚估值最低 报告:挂牌后涨幅也最小

字体大小:

德勤报告显示,过去三年本地股市IPO的中位数本益比仅为8倍,印尼、越南和泰国则分别高达29.5倍、28.9倍和26.3倍。而本地IPO挂牌后的股价表现也不如其他东南亚市场。

过去三年,本地股市首次公开售股(IPO)的估值在东南亚市场中最低,挂牌后股价的涨幅也是最小的。

德勤(Deloitte)昨天发布的东南亚IPO市场回顾报告显示,过去三年本地股市IPO的中位数本益比(PE)仅为8倍,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泰国的本益比分别高达29.5倍、28.9倍和26.3倍。

而本地IPO挂牌后的股价表现也不如其他东南亚市场,过去三年本地IPO的股价平均上涨10%,泰国、越南和印尼的IPO股价涨幅都超过50%。

这可能是本地近年来IPO市场相对淡静的一个原因。德勤(Deloitte)署理主管合伙人简耀强博士在报告发布的记者会上指出,IPO的估值虽然不是公司决定在哪里挂牌的唯一因素,但它仍然是个重要的因素。

至于为什么本地IPO估值偏低,挂牌后股价表现相对平稳,他解释说,新加坡市场相比其他市场成熟,挂牌的公司也相对处于较成熟的发展阶段,股票挂牌后大起大落的现象相对少。

德勤的报告共涵盖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和越南这六个东南亚市场。

本地股市今年迎来16个IPO集资23亿元

报告指出,本地股市今年至今共迎来16个IPO,筹集23亿元资金,是去年的四倍以上,重新回到东南亚地区领头羊的位置,占东南亚总融资额的36%。今年融资额排在第二位的是泰国,集资17亿元。

在16个IPO中,五个在主板上市,融资约22亿元,其中三个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融资19亿元。11个凯利板的IPO总共融资1亿元。

简耀强表示,今年新加坡的IPO市场取得强劲的反弹,不过由于全球经济缺乏好消息,市场存在众多不利因素,他认为明年的整体IPO市场将面对挑战。

今年来本地表现最佳的IPO是医疗服务集团HC Surgical Specialists,自本月3日挂牌以来涨了130%;表现最不理想的是1月15日挂牌的英德企业(Eindec Corp),跌幅高达74%。

过去三年,本地股市共迎来58个IPO,筹集62亿元,在东南亚地区排在第二位,集资额最高的是泰国,为63亿元。

房地产领域占本地IPO市场融资额的62%,其次是消费者领域。虽然我国是领先的REIT市场,但简耀强指出,其他市场也在积极发展REIT领域。

过去三年,REIT在东南亚市场共集资58亿元,其中38亿元来自新加坡,20亿元来自泰国,8090万元来自马来西亚。印尼则宣布了一系列税务优惠来吸引REIT挂牌。

整个东南亚市场过去三年共有404个IPO项目,数量超过了香港(314个)和澳大利亚(248个),不过融资额相对较小,为219亿元,香港和澳大利亚的融资额分别是895亿元和354亿元。

简耀强说,东南亚的公司规模相对较小,但这是个增长型的市场。他说:“东南亚的新兴市场拥有很大的潜力。亚细安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4.8%,如果基础设施和监管政策进一步改善,前景更加良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