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两国社会与文化 三得奖者是“新中通”典范

字体大小:

第七届通商中国奖

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表示,希望通过培育可横跨东西方、联系新中的“新中通”,为两国未来经济,带来可持续的发展,继续为加深两国间各个领域的合作作出贡献。

今年的“通商中国奖”得奖名单昨晚出炉。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兼东亚研究所主席王赓武教授(86岁)获颁“成就奖”,中国银行获颁“企业奖”,纪源资本(GGV Capital)合伙人李宏玮(44岁)则获颁“青年奖”。

获颁通商中国奖的三位得奖者及机构,可说是我国所需要的,既熟悉新加坡,又了解中国的“新中通”典范。

成就奖得主王赓武教授,以他在现代中国史、海外华人以及华人移民历史方面的研究,加强了世界对海外华人社群,以及海外华人独特文化的了解。

中国银行则早在1930年代中就以新加坡为立足点,覆盖东南亚,80年来从不间断地在金融商贸服务层面,服务新中两地企业。

青年奖得主李宏玮则是在新近崛起的科技创投界,以她文理商知识兼具、东西方文化皆通的跨度,和诚恳的心态、独到眼光,引领高度竞争的科技创投界。

通商中国希望三位得奖者及机构,能启发更多国人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为新中两国发展作出贡献。

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说:“目前世界经济发展情势,为新中两国带来了经济转型的机遇。未来新经济将以人工智能、生物和纳米科技,以及移动互联网为主导。另外,在金融、物流和基础设施领域,两国也有很大合作空间。”

他认为,通商中国希望通过培育可横跨东西方、联系新中的“新中通”,为两国未来的经济,带来可持续的发展,成为新加坡和中国经济的生力军。他说:“在新中两国商界前辈所打下的友好稳固基础上,我相信新生代的‘新中通’,将能继续为加深两国间各个领域的合作作出贡献。”

通过论坛交流促进新中商贸

新加坡是区域枢纽,无论是欧美企业要进军东南亚市场,或是中国和亚洲企业想拓展西方和东南亚市场,都可以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目前已经有数百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设立了区域或全球总部。

通商中国于2007年11月创会时,创会赞助人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就曾说:“要成功地与中国通商,新加坡人需要三个条件,第一、能说流利的华语;第二、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所认识;第三、对中国当前从农业经济过渡到工业经济,不断改变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情况,以及生活方式有所了解。”

除了了解中国,国人也必须对新加坡、区域、乃至世界局势,有更深入认识,才能在新中商贸发展的进程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换句话说,新加坡需要的是一群既熟悉新加坡,又了解中国的“新中通”。

李奕贤认为,中国地大物博,要成为“中国通”并非易事,但具有中国经验的新加坡人,可以争取成为“新中通”,成为新中双边发展的推动者,联手本地和中国企业,一起走向东南亚,走向区域,甚至是全世界。

他说,通商中国的成立,就是要帮助国人更及时地把握中国崛起的契机,进而成为“新中通”。通商中国每年举办的旗舰论坛——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以及慧眼中国高级领袖研修班;还有每年举办的交流会、座谈会和闭门讲座等,都是企业领袖和青年专业人士扩大人脉、促进新中商贸交流的平台。

其中,与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联合推出、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支持的慧眼中国高级领袖研修班,自2012年创办迄今,已为113名学员提供培训,让他们通过这项课程,深入了解中国崛起的推动力,进而透视未来中国的走向以及潜在商机。

明年迎创会10周年

中国企业和资金“走出去”的进程,主要体现在“一带一路”这个国家策略上。新加坡作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将是东南亚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和支点国家之一。

自创会以来,通商中国已举办超过300多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共惠及将近八万人。明年,通商中国将欢庆创会10周年。展望未来,通商中国将继续肩负创会使命,积极帮助国人了解新中两国的商贸发展机遇,通过全方位的联系与合作,造就一批“新中通”,成为新中双边发展的推动者,携手新中企业,一起走向区域,迈向全球。

纵观世界经济形势,毫无疑问的,增长势头就在亚洲。新加坡企业应该把握其中的机遇,通过一带一路,以及各政府间及企业的合作项目,推动双边、甚至是多边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区域的融合稳定,并为业务带来实质的增长。

2010年新中欢庆建交20周年之际设立的“通商中国奖”,今年已迈入第七届。这个奖项主要是为了褒扬在促进新中友好关系、提高新加坡人对中华语言文化的鉴赏力与接受度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的杰出商界人士、企业家、专业人士、企业与组织。

一年一度的通商中国奖由华侨银行联合呈献,并获得《联合早报》和《商业时报》支持。

华侨银行中国业务部总经理郭进平指出,虽然新加坡和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市场和商业做法存在显著差别,不过这并未阻止新加坡人和公司在中国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样的,许多中国人和企业也在新加坡取得杰出成就。

郭进平说:“他们的努力应该获得认可,华侨银行很荣幸能有机会提供这个平台,展现他们的成就。”

华侨银行于1952年在厦门设立中国的第一间分行,2012年9月设立中国业务办公室,支持中国客户在新加坡和区域扩展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