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电子和生物医药业提振 10月份制造业产值增1.2%

字体大小:

相比9月份产值大增7.7%,10月份产值增幅其实大减。受访经济师维持谨慎观点,认为我国制造业下行风险持续,并将继续面对外部因素带来的阻力。

在电子业和生物医药业的提振下,我国制造业产值连续三个月上扬,10月份同比增1.2%,略优于市场预期。

不过,相比9月份产值大增7.7%,10月份产值增幅其实大减。受访经济师维持谨慎观点,认为我国制造业下行风险持续,并将继续面对外部因素带来的阻力。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0月份制造业产值上扬,主要是因为电子业和生物医药业产值双位数上扬,分别上扬24.6%和11.3%。

若不包括生物医药业,10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萎缩1.4%。

与9月份相比,经季节性调整后的10月份制造业产值萎缩0.1%。

彭博社和路透社之前的经济师调查预测,我国10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分别增1%和1.1%。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10月份制造业产值数据的最大亮点无疑是电子业和生物医药业产值强劲增长。

其中,电子业在半导体大增41.7%的带动下,连续五个月取得双位数增长。至于生物医药业,在连续三个月同比下跌后,产值如今已止跌回升,连续两个月取得双位数增幅,这主要是由于药剂业产值上涨12.4%,医疗技术业务也因出口需求增加上扬8.2%。

不过,陈达德也指出,交通工程业继续受到油价走低的影响,29个月份里有26个月份处于跌势,上月产值大跌26.9%。这很大程度上又是受到海事与岸外工程业下跌46.9%所拖累。

经济师:关注出口疲弱状况

他说:“无论电子业产值表现怎么乐观,它也只占制造业产值的27.4%。

“我们始终关注出口疲弱状况,特别是英国公投脱离欧盟、欧盟下来有更多公民投票、以及美国可能推出中国进口税,都将为本地制造业带来许多不确定性。”

其他行业中,产值上扬的行业有精密工程业,上扬2.7%;产值萎缩的则有一般工程业和化学业,分别萎缩22.2%和0.7%。

今年首10个月来看,制造业产值同比上扬1%;若不包括生物医药业,产值则萎缩0.9%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 如果10月份的涨势能延续至年底,那将意味着全年制造业会处于扩展状态,走出去年制造业萎缩状态。

话虽如此,林秀心提醒:“鉴于中国经济放缓,潜在的反全球化情绪以及英国脱欧等外部阻力,2017年可能依然是充满挑战性的一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