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私宅须注意什么?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双周为你解码房地产交易,掌握买卖过程、机遇和最新消息。

人们购买私宅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自住,一个是投资。

当然,也有人介于“中间地带”,不介意稍微牺牲一点隐私,在自住的同时,也出租一两个房间,取得额外收入。

出租房子或许不需要什么高深的学问和知识,但是屋主也绝对不能懵懵懂懂,必须在事前做一些功课,否则最终可能要付出惨痛代价,破财事小,牢狱之灾事大。

一种米养百种人,屋主会碰到哪类租户,有时可能完全不在自己的“想象”和控制范围内。

除了避免触犯法律底线,屋主也最清楚自己个人的底线在那里,慎选租户,并且合理地在租约中约法三章,相信是屋主保护自己、安心收取租金的最好方法。

以下关于出租私宅的答问录,供有意出租房子的屋主参考:

出租私宅的期限可少过六个月吗?租户人数可有限制?

根据市区重建局网站资料,私宅或当中的房间,不能在少于六个月的短期基础上出租。

此外,屋主不准改变房子的格局,利用隔间制造更多房间。每个住在房子内的人,至少必须有106平方英尺的空间。

出租的房子最多只能住上八个人,若屋主和家人也住在屋内,人数限制也包括屋主和家人在内。

不过,若屋主是把整个房子租给一户家庭,而该户家庭没有再分租房子,那么就没有人数限制。

若我通过Airbnb等网站短期出租房子也违法吗?

既然房子必须出租六个月才合法,因此不论这类短期出租的媒介有多受欢迎,目前还是不为法律所允许。在规划法令下,违例出租私宅的屋主一旦罪成,最高可罚款20万元,或坐牢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我需要检查租户的身份资料和个人文件吗?

不论屋主是否有聘请房屋代理,他都应该索取租户及其他住户的证件和资料。这些证件包括护照、工作准证、就业准证等,而屋主也应保留影印本。

为避免触犯窝藏非法移民的罪行,屋主最好亲自验证租户的身份,并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屋主可以上移民与关卡局(ICA)网站查看租户是否合法居留,以及上人力部网站核查租户在本地的工作准证和眷属准证(Dependant's Pass)有效性等。

根据移民法令,任何人把房屋出租给逾期居留者或非法移民,可被判监禁最长两年或罚款最多6000元,或两者兼施。

我的租户是否可以转租或分租房子?

不可以。事实上,一般的租约都会列明租户不得转租或分租房子,以及房子只供住家用途等。屋主必须清楚知道自己的房子里住了什么人,以及确保租户是否合法使用该房子。

一旦租户转租或分租房子,屋主对房子的控制权可能“失控”。

若房子沦为非法用途,或遭违例出租,屋主也要负起法律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