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席执行长隆巴尔多:联实探讨竞标市建局项目

字体大小:

谈到如今在本地生活的感受,42岁的隆巴尔多说:“我真的挺喜欢这里,这是一个居住的好地方,地方安全,人民友善,而且有各种各样的美食佳肴,生活素质也相当高。”

澳大利亚房地产公司联实(Lend Lease)新任亚洲首席执行长托尼·隆巴尔多(Tony Lombardo),以往都是以商业旅客身份在新加坡逗留,随着被派驻我国,他也喜欢上了本地的生活。

他第一次到本地是在1998年,当时,他还在通用电气(GE)任职。之后,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到过本地不下25次。

谈到如今在本地生活的感受,42岁的隆巴尔多说:“我真的挺喜欢这里,这是一个居住的好地方,地方安全,人民友善,而且有各种各样的美食佳肴,生活素质也相当高。”

他最钟爱的本地食物是鸡饭,不时会光顾一家刚列入米其林名单的鸡饭餐馆。

“我今早还告诉我的未婚妻,很高兴能在这里生活。但唯一还不太适应就是炎热的天气。”

走马上任已有半年的隆巴尔多,上周五接受《联合早报》访问。他于2007年7月加入该集团,派驻本地之前在悉尼总部担任集团财务总监。

联实是一家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的国际地产集团,业务包括投资管理、开发、建设、项目管理以及资产和物业管理。

该集团在亚洲的市场有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和日本。其中,它在我国已有43年的悠久历史,而我国也是其区域总部。

集团目前正在我国发展价值32亿新元的霸型综合项目——巴耶利峇中心(Paya Lebar Quarter),主要是配合我国转向去中心化(decentralisation)和建立区域中心的发展趋势。

项目占地3.9公顷,总楼面约180万平方英尺,由七栋建筑组成。其中三栋大楼是住宅部分,共有429个单位。商场和办公楼部分预计可在2018年下半年落成,私宅则于2019年上半年落成。

此前,集团也在本地发展办公和零售混合项目JEM。

谈到集团接下来在我国的计划,隆巴尔多透露,集团已在研究市区重建局的竞标名单,探讨那些地段是最好的目标。

未来五年,集团的目标是在亚洲争取另外三至五个项目,但至今集团尚未在本地物色到新的发展项目。

与阿布扎比投资局联手发展巴耶利峇中心

联实是和投资伙伴阿布扎比投资局联手发展巴耶利峇中心,占三成股权的联实投入5亿多元。隆巴尔多透露,未来集团参与竞标的项目也仍会以财团的形式进行。

他表示,集团将积极拓展亚洲业务。以中国来说,集团看中在当地的养老(senior living)领域。

联实在澳洲养老领域有超过30年经验,而且是澳洲养老社区最大型的业主、经营者和发展商。因此,集团决定把这项专长带到中国去。

集团看到了在上海的机会,预料将在三四个月内争取到有关项目。

至于马来西亚市场方面,该集团目前在吉隆坡跟TRX City私人有限公司联手发展吉隆坡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生活区(Tun Razak Exchange (TRX) Lifestyle Quarter),总项目总值28亿澳元(29亿新元),集团占股60%。

TRX City前身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独资房地产子公司IMDB RE,易名后于去年中归马国财政部管理。

被问及一马公司涉及贪污及洗黑钱丑闻是否有影响到发展进度,隆巴尔多表示不受影响。除了该项目,集团目前在马国没有其他新项目要展开。

日本方面,集团是大型基础设施业者,在当地有15年经验。

他指出,集团在全日本建造大量电信塔。随着当地许多电信业者为第五代移动通讯标准(简称5G)做准备,加上数据的强大需求和物联网等趋势,集团希望能够同电信业者合作,发展有关平台。

集团也经营基金业务,目前在亚洲的资产管理规模(AUM)是56亿新元。隆巴尔多表示,集团将寻找投资机会,目标是在未来五年把资产管理规模增加至150亿新元。

集团在可持续性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得到“全球房地产可持续发展基准”(Global Real Estate Sustainability Benchmark)的表扬,其五项亚洲基金也在今年的有关奖项中名列前茅。

新官上任,隆巴尔多在谈到自己的领导风格时表示重视以身作则,并认为让每个员工有参与感非常重要。

他会在办公室内和到工地与员工打成一片,获取他们的反馈,并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每个人都愿意接近的企业领导者。

JEM购物中心状况连连 联实定期找风水师祈福

旗下裕廊东JEM购物中心自2013年开业以来状况连连,联实定期找风水师协助改善商场风水。

虽然是澳洲人,但因未婚妻是马来西亚华裔,隆巴尔多本人也相信风水。他将在明年8月跟未婚妻结婚。

JEM堪称本地最多灾多难的商场。2013年6月11日开幕当天,因租户没申请防火安全证书或临时防火准证,JEM被逼延后四天开业。

此后,商场多次发生水患、停电、玻璃爆裂、洒水系统被启动造成积水等事件。今年7月,一家快餐店厨房失火,百人紧急疏散。

隆巴尔多坦言一系列事件是“运气不好”所致,对于商场风水也不敢掉以轻心,请来风水师为商场“祈福”(bless)。

他说:“我们也要确保,从风水的角度来说,商场没有问题。因此,我们有请教风水师。”

据了解,集团每年都会配合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找风水师改善商场风水。

他表示,JEM的表现很好,而随着裕廊未来迎来新隆高铁,该地区将持续转变,相信将成为新加坡一个美好的地方。

他亲自到商场走动,发现各商场和建筑之间如今都有天桥连接,甚至直接通往一家医院,往来十分方便。

联实在本地的商场项目还包括313@Somerset商场和百汇广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