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多数本地企业具财务缓冲应对挑战

字体大小:

根据金管局分析,本地企业的融资相当多元化,并不过度依赖债务。

尽管近期本地多家油气和船运公司陷入债务危机,但多数本地企业拥有足够的财务缓冲应对潜在的挑战,并且融资相当多元化,并不过度依赖债务。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指出,本地企业面对的压力主要限于个别行业,如石油相关行业及船运业。

不过,金管局仍提醒公司,应该增强资产负债表,尤其是那些负债高或面对外汇风险的公司。此外,公司也应该向投资者提供精简易懂的财务披露。

报告显示,由于营运环境艰难,本地企业的盈利水平下滑。挂牌公司的中位数资产回报率,从去年第二季的3.5%滑落到今年第二季的2.8%,其中外向型领域如制造业、贸易 以及运输仓储和通讯的盈利,下滑幅度最为显著。

同时,本地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上升,从去年第三季的1.8%,攀升至今年第三季的2.7%。制造业以及运输仓储和通讯的不良贷款率分别攀升1.9个和2.7个百分点。石油相关领域则有多家公司陷入债务危机。

但金管局认为,这些风险属于可控制范围。截至今年6月底,本地银行系统在石油与天然气及相关服务领域的曝险低于10%,三家本地银行的曝险则更低,约占6%。

主要银行的油气和相关曝险中,约4.2%的是不良资产。这些曝险中,60%是借贷给受低油价影响较小的下游、商品贸易和一体化领域业者。

金管局认为,本地银行拥有足够的准备金和流动资本,能应对眼下的挑战。

另一方面,根据金管局的分析,本地企业的融资相当多元化,并不过度依赖债务。本地挂牌公司38%的融资来自贷款和债券,36%来自保留盈余(retained earnings),其余26%来自缴足资本。这意味着,企业偿还债务的压力不大。

金管局的压力测试发现,如果利率走高,收入下滑,多数企业的财务缓冲充足,仍然能承受冲击。

虽然近年来本地企业更多地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但金管局的分析发现,本地企业的债务融资主要还是依靠银行贷款,约八成的公司超过75%的债务融资来自银行贷款。非金融业企业发行的债券,从2008年的36亿元增长到今年以来的115亿元,但这些公司的债券总额只占整个企业债券市场的13%。

近期好几个新元债券违约,但金管局认为,本地的债券市场保持稳健,违约的债券占非金融公司债券的1.5%。未来两年到期的债券占整体的30%,船运和石油相关行业公司的债券则只占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