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连续12个月萎缩 银行贷款10月同比升1%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本地银行贷款止跌回升,是我国经济趋稳的迹象,但涨势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望。

受消费者贷款持续上扬和商业贷款跌幅缩小所带动,本地银行贷款终结连续12个月的萎缩,10月份同比上扬1%,环比微增0.8%。

分析师认为,本地银行贷款止跌回升,是我国经济趋稳的迹象,但涨势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望。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0月国内银行单位(DBU)银行放贷和预支额为6080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017亿元和今年9月的6034亿元,终结了金管局自1992年发布银行贷款数据以来,为期最长的萎缩。

消费者贷款10月同比上扬3.3%至2495亿元,连续六个月同比增长。其中占比最大的房屋贷款取得3.5%增长。信用卡贷款增加4%,股票融资贷款大涨184%,汽车贷款则微跌0.7%。包括个人贷款、无抵押透支(unsecured overdraft)和备用信贷在内的其他贷款,同比下滑1.1%。

另一方面,商业贷款连续14个月同比萎缩,但跌幅明显减小,10月份贷款额同比微跌0.47%至3585亿元。其中跌幅最大的一般商业贷款,10月同比下跌12.5%至616亿元。制造业贷款同比下跌5.5%至254亿元,但跌幅为五个月来最小,环比也在连跌四个月后首次回升,较9月上涨6.2%。

10月商业贷款中同比取得增长的领域,包括金融机构、商业服务、建筑,以及交通、储存和通讯。涨幅最大的金融机构贷款,同比增加16.6%至795亿元。

在商业贷款中占比最大的建筑贷款增幅持续放缓,连续五个月仅取得单位数增长,10月贷款额为1193亿元,几乎与一年前持平。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认为,商业贷款跌幅逐渐缩小,说明在大环境逆风淘汰掉一部分企业后,剩余的企业正逐渐站稳脚跟,寻求新的扩张和发展机遇。这也从侧面反映我国经济在调整中逐渐趋稳。

他也指出,全球经济下来还将面对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包括中国经济增速是否进一步放缓、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会不会推行贸易保护政策等,这些都将为本地外向型产业带来挑战。

他说:“现在要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也没到开香槟庆祝的时候。本地银行贷款可能会逐渐回升,但预计增幅不大,仍需继续留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