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涨势虽将持续 股市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字体大小:

本地银行股在美国大选后股价大涨,促使本地股市上个月扬升3.20%,而且越战越勇,至昨日创下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这是2014年12月来最长的涨势,而且市场交易量达到今年最高,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也达到八个多月来最高——2904.02点。

尽管海指已经超越200天移动平均数,技术指标似乎显示这个涨势仍将持续下去,但市场人士认为,眼下这个月份依然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市场将继续波动,因此要继续警惕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11月份可说是银行股的丰收月,本地三家银行的股价涨幅都非常可观,华侨银行涨7.08%至9.08元,大华银行涨8.68%至20.41元,星展集团控股更是大涨17%至17.55元。海指过去一个月所取得的90.15点涨幅,可以说是绝大部分来自银行股。

彭博社昨日引述CMC市场的分析师杨燕说,海指似乎是跟在美日股市之后,跟进美国选举过后的股市涨势。她认为,昨天和今天两天的表现对海指来说很重要,因为过去八个月来海指一直面对着这个2900点的强大阻力线。

股市的交易总值在昨日大涨至25亿元,似乎在支持着涨势,但市场人士认为这有待观察,因为目前还只是一天的事,要看这个较高的交易总值是否能维持。

新加坡交易所(SGX)证券和固定收益主管周士达昨日接受彭博社电视访问时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以及买卖不同领域证券的机会。我们很高兴股市的一些生命活力回来了。”

周士达说,特朗普的不可预料性,使到市场打紧精神应付。“他每天都发推文。我们不知道将发生什么,但事情将会发生,而贸易商喜欢这样。”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受访时指出,接下来有许多事情将发生,意大利的选举如果执政党失败,欧盟可能面对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在野党不支持留在欧盟,而这可能冲击法国和德国的选举。美国12月的加息行动,随着刚发布的良好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而更加确定,市场已预期美国明年将再加息两次。

他说:“不知道12月份的市场是否会平静,但要预期可能发生预想不到的事,正如英国脱欧、美国选举那样,要警惕,因为局势还是相当波动。”

技术上,他表示,海指已突破200天移动均线,显示有上升趋势。不过,12月的表现要看不少全球因素,例如油价、欧盟国家的选举、以及美国加息。“正如不确定银行股价能继续攀高多久,眼下股市的脚有多长(能涨多久)也难以确定。”

他指出,市场已很久没有达到25亿元交易总值,接下来要能继续在20亿元以上,才不会是一次过的事。

对于银行股引领股市这轮涨势,瑞士银行(UBS)的分析师拉瓦特(Aakash Rawat)认为,银行股的涨势可能不能持续。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和新元掉期利率(SOR)在美国大选过后没有什么变动,本地银行有80%的贷款是与这些短期利率挂钩,这是个举足轻重的因素。

拉瓦特认为,在信贷周期后期,利率的上升对银行并不是好事,利率上升将增加企业维持债务的负担和银行的资产素质。如果利率快速上升,中小企业资产素质将是一大关注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