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连三个月扩张但外需疲弱 制造业增长前景料持平

字体大小:

渣打银行东南亚经济研究部主管李韦虢受访时说:“我不觉得制造业在复苏,应该算是稳定在一个扩张的水平,但这水平非常低。”

我国制造业连续第三个月处于扩张状态。受访经济师说,这意味着制造业已经触底,但由于目前的外需仍然疲弱,制造业的增长前景预料会处于持平状态。

由于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增加、工业产值扩张,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11月较上个月微升0.2,报50.2。

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SIPMM)昨日发布11月的指数。该学院在报告中说,虽然指数增长,但增幅甚小。

“各大经济体的不确定因素增加,最新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整体制造业的初步复苏出现疲态。”

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指数已连续14个月低于50这条荣枯线,但从今年2月起开始好转,并于9月回到荣枯线之上;9月和10月的指数分别是50.1和50。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本地制造业的领先指标,一旦跌破50就意味着制造业萎缩,处于50以上则表示扩张。

渣打银行东南亚经济研究部主管李韦虢受访时说:“我不觉得制造业在复苏,应该算是稳定在一个扩张的水平,但这水平非常低。

“制造业还是靠电子业和精密工程业,其他方面,比如一般制造业,还是做得不好。”

电子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11月较上个月微跌0.3,报50.5,连续第四个月处于扩张范围。

报告说,电子业扩张的速度放缓,主要是因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与工业产值下滑。

整体制造业的库存与成品细分指数11月继续扩张,分别报50.8与50.9,但扩张的速度放缓。这意味着货物仍继续累积。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受访时指出,货物的累积意味着接下来几个月的生产可能会减少。

“不过,我认为这是季节因素。生产商通常会在明年的农历新年之前先囤货。如果接下来几个月生产减少,不要感到意外。”

电子制造业的库存与成品累积的速度则加快。报告说:“这对电子业的前景并不乐观。”

另外,随着新加坡经济转型、自动化程度提高,制造业就业情况继续处于长期的低迷状态。

根据就业细分指数,就业已连续24个月萎缩,11月报49.5。

谢光威说:“这是因为制造业正在经历结构性转变。由于人力情况受到限制、制造成本提高,跨国企业已经开始撤出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