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萎缩速度显著放缓 车贷市场料不受限制车辆增加太大冲击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车贷限制放宽,本地车贷今年萎缩的速度显著放缓。尽管政府考虑不再让公路上的车辆增加,受访业界人士说,目前的车辆增长率已经很低,这预料不会对车贷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12月起,本地车贷就长期萎缩,从当时的125亿2350万元,跌至今年10月的78亿2020万元。

自金管局2013年收紧车贷限制后,车贷萎缩的速度明显加快,直到今年才显著放缓。

在2014年,车贷每月的同比跌幅平均将近两成,2015年的平均跌幅则为15%。今年首10个月,车贷每月的同比跌幅却显著缩小,平均为4%。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指出,车贷跌幅缩小,主要是因为金管局今年5月放宽了车贷限制。

今年5月,金管局说,由于拥车证成价乃至通货膨胀率在过去三年已回到“适中”的水平,因此把车贷额度提高10个百分点,还款期限也延长两年。

购买抵岸价(Open Market Value,简称OMV)2万元或以下的汽车,可借贷高达车价(包括拥车证与相关税务)的七成,比原先的六成高。

抵岸价2万元以上的汽车,借贷额度则从车价的五成提高至六成。所有车贷的还款期限也从原本的五年延长至七年。

自从车贷限制放宽以后,车贷款额迅速止跌回稳。从6月至10月,车贷较上个月大致上都出现微涨的迹象。

金管局截至10月的最新数据显示,车贷于10月环比微涨0.4%,同比则下滑0.7%,是过去47个月来的最小跌幅。

不过,陆路交通管理局上个月刚宣布,明年要检讨车辆常年增长率,考虑不再让公路上的车辆增加,可能会根据报销车辆的数目来发放拥车证,预料会抑制需求,乃至车贷的增长。

尽管如此,受访业界人士表示,目前的车辆增长率已经很低,这预料不会对车贷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

若“杀车量”增加影响不大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受访时说:“市场的需求肯定会受到影响,只是‘杀车量’明年会不会增加,那是另一个问题。如果‘杀车量’增加,可能就影响不大。”

他指出,政府目前已把车辆增长率控制在0.25%,水平甚低,再小幅调低,应该不会造成市场很强烈的反应。

根据陆交局网站上的数据,截至9月底,车龄超过七年的汽车共有超过27万辆,占了公路上汽车总数的将近一半。

一旦这些汽车在未来几年陆续报销,便会有拥车证回流到市场供投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