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行业 洗衣卖花网上展拳脚

KnocKnocK创办人兼总裁刘阳(右一)认为时机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至关重要。在他背后的是产品合伙人张梦影(左起)和科技总监李瑞骐。(谢智扬摄) 
KnocKnocK创办人兼总裁刘阳(右一)认为时机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至关重要。在他背后的是产品合伙人张梦影(左起)和科技总监李瑞骐。(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舍弃店面

走近顾客

以大众为对象的门市生意,店面地点好、位置佳,是成功的一大关键。科技颠覆了传统的经营模式,现在做生意不能再等顾客上门,而是必须主动出击。

本系列的四位受访业者,他们以应用软件提供洗衣服务、通过网络售卖专制旗袍、把咖啡车驶到停车场和让贩卖机现烤三文治。商场没有既定法则,懂得变通才有机会成为赢家。

33岁的刘阳在金融数据行业有多年经验,但却在去年自立门户,以网站和手机应用为平台,提供按需洗衣服务和日常家用鲜花订户服务。

在他看来,青年创业者必须具备的特质之一,是掌握大趋势的能力。创业的时间点决定成败。他说:“时机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至关重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是最重要的原则。早一步可能成为‘先烈’;慢一步就成为竞争对手的垫脚石。”

刘阳正是秉持这个信念创立了KnocKnocK公司。也是该公司总裁的他表示,2015年被称为东南亚地区移动互联网的元年,公司一路走来,披荆斩棘,都在顺大势而为。

最大网上家庭服务平台

创业前,刘阳先后在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和彭博社(Bloomberg)任职,主管亚洲区域市场开发相关的业务。

他的得力伙伴,即担任科技总监的李瑞骐,也有八年移动互联网的工作经验,曾担任阿里巴巴(支付宝)东南亚(新加坡)的技术专家及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中国)高级技术经理。

在这些专长和经验的基础上,该公司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力量,在给终端家庭用户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为家庭服务行业提高效率并节省成本。

刘阳表示,公司的“KnocKnocK到家”平台,目前已是本地最大的网上家庭服务平台,其商业模式是去掉中间环节的价差。

担任起步公司的总裁,强大耐力、心理素质和信念必不可少,否则很难去面对及处理草创初期接踵而来的种种挑战。

对此,刘阳深有体会。他一针见血地说:“初创企业CEO的每一天都是起起伏伏,一波三折。上一刻为找到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兴奋不已,下一刻可能被客户在面簿的一个投诉打入冰窖。很多初创企业CEO都或多或少都患有轻度的抑郁症,所以保持情绪的稳定性非常重要。”

他的做法是坚持运动,比如每天都会去游泳,每周会抽三四个小时去麦里芝蓄水池徒步穿越树林,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清醒头脑。他表示,创业初期的使命和责任就是去攻克一个接一个的难题,所以在他眼里,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也没有逾越不了的障碍,只不过是否用心去发现那把钥匙。

他说:“从哲学意义上说,每一个初创企业都活在创始人的思维空间里。所以初创企业最大的障碍实际是突破创始人自己的思维空间,突破自己的认知,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进程,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旅程。”

从金融数据业,转换跑道到洗衣业和卖花,刘阳看似走上了传统行业的领域,但他扮演的其实是一个颠覆者的角色,而这也意味着他需要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他分析说,传统行业的颠覆者绝大多数都不是该行业出身的精英,而多半都是外行。

“颠覆者需要的是没有被僵化思维方式,这才能带来创新;但是要去颠覆一个行业,需要对这个行业细致入微的认知,要去改革行业的痛点就需要外科手术般的精准,所以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习到一个行业的精髓非常重要。”

他认为,这类颠覆者既不能太专注细节,也不能太天马行空,必须抓住机会从任何渠道和任何人身上去学习。

成立前期,创始团队对洗衣行业一无所知,最初每个人都深入到工厂和洗衣店对各个岗位都亲身去体验。几个月后,团队才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设计出第一个手机应用。

脚踏实地坚定不移

刘阳相信,脚踏实地并对目标坚定不移,是青年创业者必须具备另一特质,认为有时候咬咬牙挺过去就好了。

他和团队一直坚信马云说过的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却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作为青年创业者,刘阳也积极向导师求教。他表示,公司的天使投资人是阿里巴巴的早期员工,如今也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在战略方向、团队管理、运营决策、财务规划等方面若有疑问,都会向他请教,而对方也不遗余力帮他解答。

此外,他每个季度都会专程去拜访国外包括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一些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领袖企业,就自己经营业务碰到的困惑,向他们请教解决办法。

KnocKnocK成立近两年来,团队成员从最初的三人增长至现今20多人,包括全职员工和独立承包商,并且随着新业务增长,计划在2017年第一季度增加三名全职员工。

公司现有注册家庭用户两万左右,每天处理取送订单200多个,并且自下半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展望未来,刘阳透露,公司至今已经完成包括种子(Seed)、天使(Angel)和天使+(Angle+)等三轮融资,均由成功企业家投资,目前团队正在准备A轮融资,以支持业务扩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