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峰下跌逾一成 私宅租金来年料仍低迷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竣工的私宅单位大增,加上来自外派人员的租赁需求减少,本地私宅租金过去三年来持续下滑,如今与高峰期相比,已下滑了一成以上。

分析师认为,未来一年经济前景不佳,租金预料会继续处于低迷水平。

市区重建局房地产资讯系统(REALIS)的最新数据显示,非有地私宅中位数租金今年第三季每平方英尺报3.32元,比2013年第三季高峰期的3.74元下滑11%。

这些租金数据不包含执行共管公寓(EC)。

从前年第一季开始,私宅租金持续出现同比下滑的现象,去年的跌势更为显著,直到今年才稍微缓和。

2014年,中位数租金的平均跌幅为1.6%,去年则扩大至5.5%。今年首三个季度,租金平均跌幅才稍微缩小至4.4%。

供需失衡 租金下滑

欣乐国际执行董事麦俊荣受访时指出,自2011年大选后,政府开始收紧移民政策,加上竣工的私宅单位逐步涌现,造成供需失衡,以致租金下滑。

他指出,从2010年起,本地外派人员减少,加上移民政策收紧,对租房需求也相应减少。“可是,刚竣工的住宅单位却很多。这一切都形成了供需失衡的情况。”

房地产咨询公司橙易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今年竣工的私宅单位为过去10年来最多,超出10年平均将近一倍。

数据显示,今年预计有近2万3000个单位竣工,而2006年至2015年这10年里,竣工单位平均数仅为1万1890个。

今年竣工的一些大型项目有Riversails(910个单位)、Eight Riversuites(862个单位)与乐丰轩(La Fiesta,810个单位)。

在私宅供应涌现之际,跨国企业却在裁员削减成本,以应付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

例如,巴克莱银行为降低成本,裁退了新加坡信息科技运作部门的约100个人员,一些新加坡的工作转移到印度。

今年初,渣打银行宣布在全球削减4200个职位,包括在本地的40至50人。联昌集团在本地裁员15人,高盛在本地的投资银行团队也削减了三成等。

明年竣工的私宅单位预计有1万3300个,虽然比今年少,但仍比平均高。

橙易研究与咨询部高级经理黄显洋受访时说:“未来的经济前景不佳,我不觉得会有很多企业扩充业务,也不觉得会有很多外国人来新加坡住,而且政府也在限制来新的外国人数,租金明年应该会继续下滑。”

麦俊荣说,就算就业市场好转,通常也会是新加坡人与永久居民先受聘,这群人不需要租房子,因此不会对租赁市场起到多少提振作用。

他说:“就业市场改善,不代表私宅租赁市场下个月就会好转,可能要等三到六个月,才会出现好转的迹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