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震跌亚股推高美元

字体大小:

联储局宣布上调基金利率25个基点后,预计还将在2018年底把利率升至2.1%,2019年底升至2.9%。这意味着未来三年,每年都会加息三次。分析师认为,这或将令更多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也将对亚洲股市和汇市造成冲击。

美国联邦储备局时隔一年再度加息,并暗示明年可能加快加息步伐。这一鹰派表态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震荡,美元冲上14年来高点,黄金、原油和股市则集体下挫。

本地时间昨天凌晨3时,联储局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一决定符合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

不过,联储局用于预测利率前景的“点阵图”显示,多数联储局官员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这比联储局9月会议时预计的两次加息多。

联储局官员还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018年底升至2.1%,2019年底升至2.9%。这意味着未来三年,每年都会加息三次。分析师认为,这或将令更多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也将对亚洲股市和汇市造成冲击。

消息公布后一个小时,美元指数就冲破102点,达到14年来最高水平。截至昨晚8时,美元指数突破103点,累积上涨1.1%。美元兑所有10国集团(G10)货币都攀升,兑日元更触及10个月高位,达1美元兑118.3日元。

亚洲货币昨天全面走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下八年新低,新元兑美元则一度跌至1.4436新元兑1美元,为今年1月以来最低。截至昨晚8时,1美元可换1.4408新元。

瑞士银行(UBS)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郑汪清预计,随着美国通货膨胀水平跟上联储局预期,美元的上升势头将逐渐减弱。未来三个月汇率料将维持在1美元兑1.41新元,未来六至12个月则会回落到1美元兑1.38新元。

由于原油和黄金都以美元结算,美元走强也导致这两样商品价格承压。油价昨天上午一度下滑0.2%,黄金价格则在昨晚8时累计下跌1.2%。

股市方面,联储局主席耶伦召开记者会期间,美股就遭到抛售。道琼斯工商指数收低0.6%,纳斯达克指数下滑0.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0.81%,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亚太股市昨天全面下跌,领跌的包括香港恒生指数(跌1.77%)、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0.79%)和上海上证综合指数(跌0.73%)。日本股市则在日元贬值的缓冲下逆势上扬0.1%。

分析师认为,市场已提前消化联储局加息的可能,对明年加快加息步伐的预期,可能成为交易商对近期涨势获利了结的理由。

联储局声明指出,11月以来的经济指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走强,家庭消费上升,整体经济活动保持温和扩张。自今年初以来美国通胀水平上升,但是仍低于联储局2%的长远目标。

联储局预计,随着货币政策逐步调整,美国经济将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将进一步改善,通胀水平也将在未来数年回升到2%。

联储局去年12月启动近10年来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去年底多数联储局官员曾预计今年将加息四次,但年初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6月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都为全球市场增添不确定性,令谨慎行事的联储局多次推迟加息。

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师杰拉姆(Richard Jerram)预计,联储局最早会在明年3月宣布下一次加息。“但他们也可能推迟到5月或6月,等财政政策更明朗时才宣布。”

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刊第28页

人民币兑美元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刊第19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