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半年 政府供地可建7465私宅单位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尽管今年推出的私宅地段都引发多方竞标,但政府对增加私宅供地仍持谨慎态度,力求同时避免供应短缺和供应过剩。

私宅地段招标反应热烈,明年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下推出的正选地段私宅供应量将比今年下半年增加7%。

分析师认为,尽管今年推出的私宅地段都引发多方竞标,但政府对增加私宅供地仍持谨慎态度,力求同时避免供应短缺和供应过剩。

国家发展部昨天公布2017年上半年的政府售地计划(GLS)名单,共推出五幅正选名单(Confirmed List)地段和10幅备售名单(Reserve List)地段,可为市场增添多达7465个私宅单位,其中包括775个执行共管公寓单位(Executive Condominium,简称EC)。

五幅正选地段都是私宅地段,共可兴建2330个私宅单位,比今年下半年正选地段供应的2170个增加7.4%。

备售名单则包括六幅私宅地段、一幅EC地段、一幅商住综合用途地段,以及两幅商业地段。共可兴建4360个私宅单位、775个EC单位,并提供15万8080平方公尺的商业空间,主要为办公用途。

包括EC在内,明年上半年的备售地段共可为市场提供5135个私宅单位,较今年下半年的5375个单位减少4.5%。在备售名单中的地段,须有发展商申请勾出才会推出投标。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指出,近来的私宅地段招标都引发激烈竞争,但政府未来半年仅增加一幅正选地段,“相信政府是要在避免供应短缺和供应过剩间全力维持平衡。”

今年推出的私宅地段中,多数都吸引超过10方发展商竞标,最多的有14方竞标,最少的也有八方。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预计,明年推出的地段也会获得良好反响。

她说:“发展商对地段的渴求已经延伸到备售名单,甚至集体出售市场。今年的三项集体出售交易额就接近10亿元。这让政府清楚意识到,必须增加土地供应来满足市场需求,令楼市在中短期保持稳定。”

高纬环球统计显示,今年首11个月的新EC销量达到3804个单位,远多于去年的2550个单位。尽管EC销量稳健增长,但和今年下半年一样,政府也没有把EC地段列入明年上半年的正选名单中。

李敏雯指出,这可能是出于对非有地私宅空置率上升的顾虑。今年第三季,EC空置率保持在10.8%的高位,高于非有地私宅10%的整体空置率。

正选名单中最受关注的是位于兀里巷(Woodleigh Lane)的私宅地段,这幅地段毗邻地铁东北线的兀里站,又在史丹福美国国际学校对面,料将吸引外派人员家庭在此租房。

备售名单中也有几幅地段被分析师看好,例如位于新加坡河畔若锦街(Jiak Kim Street)的私宅地段,就是本地知名夜店Zouk的旧址。

今年下半年的四幅正选地段中,有三幅已经推出招标,最后一幅将在本月推出。11幅备售地段中,有两幅被发展商勾出,都获得热烈反响。其中位于老巴刹旁的白色地段吸引发展商开出25亿6869万元的历来最高竞标价,位于女皇镇玛格烈通道(Margaret Drive)的私宅地段则引发14方竞标。

相关新闻刊第32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