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楼市缺乏强劲刺激 房地产股明年料窄幅波动

字体大小:

今年新私宅供应量庞大,为明年楼市带来挑战。此外,明年全球经济将面对更多不确定性,利率提高对发展商也是坏消息。不过,本地大型发展商多在其他国家和领域进行多元化投资,有助于降低下行风险。报告预计,本地房地产股明年仍会在窄幅间起落。

本地楼市缺乏强劲刺激,房地产股今年大多都在窄幅波动。分析师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到明年。追踪发展商股票的富时海峡时报房地产控股与发展指数(FTSE Real Estate Holding & Development Index)年初至今下跌约2.6%,跌幅小于去年同期的6.2%。

房地产蓝筹股涨跌互现,城市发展(CDL)股价今年来上涨5.7%,普洛斯(GLP)上扬8.1%,凯德集团(CapitaLand)则下跌8.8%。不过,整体波动幅度都在10%以内。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城市发展股价下跌26%,普洛斯下挫18%,华业集团(UOL)也下滑14%。

联昌国际的报告指出,房地产股现在的股价比房地产公司的重估净资产值(RNAV)低42%,可见股价已反映多数负面信息,建议投资者可趁低增持房地产股。

今年新私宅供应量庞大,为明年楼市带来挑战。此外,明年全球经济将面对更多不确定性,利率提高对发展商也是坏消息。不过,本地大型发展商多在其他国家和领域进行多元化投资,有助于降低下行风险。报告预计,本地房地产股明年仍会在窄幅间起落。

根据联昌国际统计,今年首九个月,本地私宅价格同比下跌2.6%,同期共有7135个新私宅单位售出,同比增长9%。报告指出,今年共有近2万3000个私宅单位建成,明年将有约1万6000个单位推出市场。在2018年之前,本地私宅仍面对供应过剩的问题。

此外,用于衡量房贷利率的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明年料将上涨,这将提高房贷成本,削弱私宅买家的购买力。美国联邦储备局上周宣布加息后,SIBOR攀升至今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升幅为一个月来最大。

华侨银行研究报告预计,到了2020年底,SIBOR将提升80个至200个基点。利率上调加上供应过剩,将导致房租下跌,空置率上升,从而进一步压低房价。

报告:楼市仍有需求面支撑

但报告认为,随着更多买家受低价吸引入场,楼市仍有需求面支撑,房价不会大幅下跌。预计明年房价将滑落3%至7%,房租则下滑5%至10%。华侨银行研究对房地产股领域保持“中立”评级。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指出,随着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区域其他国家加强对跨境资产流动的管控,明年外国买家的需求可能减少。大华继显研究报告则认为,中国政府计划推行的境外房地产投资限制,主要是针对10亿美元以上的大额交易,对本地市场影响不大,对房地产类股给出“增持”建议。

鉴于明年整体经济形势不明朗,我国政府是否会放宽降温措施也是未知数,分析师普遍看好投资领域和地域多元化、资产负债表强劲的蓝筹房地产股,例如凯德集团、城市发展和普洛斯。

华侨银行研究、马银行金英和大华继显都对凯德集团给予“买入”评价,目标价分别为3.68元、3.46元和4.05元。城市发展则被华侨银行研究和大华继显评为“买入”,目标价分别为9.89元和10.36元。华侨银行研究还建议买入普洛斯,目标价为2.37元。

大华继显则提醒投资者,发展商在海外市场的盈利会受汇率波动影响。该行报告指出,凯德集团和普洛斯是在中国资产曝险最高的两只房地产股,人民币兑新元每贬值10%,凯德集团盈利会随之下跌3.5%;人民币兑美元每贬值10%,普洛斯的盈利就会下滑4.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