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普华永道建议政府 助企业因应“数码颠覆”挑战

字体大小:

政府应协助本地企业因应“数码颠覆”(digital disruption)的挑战,以保持竞争力。此外,政府也可帮助企业加强研发工作,鼓励本地企业在本地及海外扩展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更宽松的税务框架等。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公布2017年财政预算案愿望清单,围绕着如何促进新加坡经济及金融领域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普华永道指出,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及反全球化浪潮等因素的冲击下,本地企业的经商环境日益严峻。与此同时,数码经济(digital economy)也正迅速改变企业的经营模式。

为此,普华永道希望政府能协助企业因应“数码颠覆”的挑战、帮助企业加强创新和研发,以及鼓励企业在本地及海外扩展业务等;相信这将有助于维持新加坡作为全球最佳经商经济体的地位。

在协助企业因应“数码颠覆”方面,普华永道建议政府放宽“天使投资者扣税”(Angel Investors Tax Deduction,简称AITD)计划的条例,协助起步公司获取融资,同时推出税务回扣帮助企业转型走向数码化。由于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PIC)在2018估税年后不再延续,普华永道希望政府能给予企业税务回扣,减轻它们在数码化过程中所需承担的硬件及其他劳工成本。

此外,企业在扩展业务及进行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时,可能因不同国家的税制而面临双重课税等问题。有鉴于此,普华永道希望政府在签订或修订税务条约时,能为电子商务活动提供明确指引,确保企业在不同司法地区能获得公平对待。

为鼓励本地企业创新和增长,普华永道也希望政府能帮助企业加强研发工作,创造有利环境推动本地高增值产业及知识产权管理。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一些科研项目必须在新加坡以外的地区进行。为此,普华永道希望在海外进行、但以新加坡业务为核心的研发工作,也能享有税务减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