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15亿元债券部分已觅解决方案 能源与岸外海事债券违约风险料减低

字体大小:

我国能源与岸外海事公司未来两年会有约15亿元的债券到期,当中一部分已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分析师认为违约风险减低。

根据彭博社的资料,共有来自10家公司的14笔债券将在2018年或之前到期,当中三笔来自Swiber控股,洪新刘海运(ASL Marine)和Kris能源(Kris Energy)则各有两笔。分析师表示,能源与岸外海事的融资管道多已收窄或关闭,再融资或不容易,因此违约风险仍在。不过大部分发行者正进行债务重组,而且政府也给予融资支持。

Swiber控股的三笔债券总额达3亿6000万元,Swissco则有一笔1亿元债券,两家公司目前已进入司法管理。

洪新刘海运的两笔债券总额达1亿5000万元。集团获得数名投资者的9990万元联合贷款,2490万元的附加股也可提供一些资金。截至9月30日集团的现金有3700万元,负债为5亿6600万元(包括3亿4800万现有负债)。

不排除较弱业者再倒下

Kris能源正为两笔总额达3亿3000万元的债券进行重组。主要贷款银行星展集团和主要股东吉宝企业已表支持,目前正征求其他债券持有人的支持。审计师对公司继续经营下去的能力提出关注。

马来亚金英证券报告指出,银行对发出新贷款和延长现有贷款更加谨慎,因此不排除较弱业者再倒下的可能。今年的债券违约事件,导致债券和证券市场的融资大门近乎关闭,无法自行生成现金流的业者有可能步上Swiber控股和Swissco的后尘。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刘沛涵表示,本地银行是相关业者的传统融资管道,投资者希望看到银行保证会再给予这些公司支持。她也说:“除非逼不得已,否则银行也不会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公司清盘,导致抵押价值折损。”

联昌国际报告指出,公司多已延长债务期限,因此2017和2018财年违约的风险大大减低。同时,政府将加强这个领域的国际化融资计划(Internationalisation Financing Scheme,简称IFS),及重新推出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的过渡性贷款计划(Bridging Loan),协助海事和岸外工程业者渡过当前难关。政府将承担融资计划的七成风险,预计未来一年的贷款额达16亿元。

刘沛涵表示,预料明年2月的财政预算案会有更多援助配套出炉,如裕廊集团设备租金调低和外劳税津贴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