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半年政府工业供地减两成

字体大小:

贸工部昨天发出文告说,政府明年上半年将推出共11.25公顷的工业地段。受访分析师指出,政府或许是考虑到本地制造业活动放缓,因而减少工业供地,让市场能有更多时间逐步吸纳现有工业空间供应。

明年上半年的政府工业售地计划(IGLS)地段减少,正选名单所提供的地段面积,比之前一轮减少约两成。

受访分析师指出,政府或许是考虑到本地制造业活动放缓,因而减少工业供地,让市场能有更多时间逐步吸纳现有工业空间供应。

贸工部昨天发文告说,政府明年上半年将推出共11.25公顷的工业地段。

正选名单地段共有六幅,总面积为3.27公顷。这些地段位于大士南第3连路(Tuas South Link 3)、淡滨尼北第3通道、惹兰南发(Jalan Lam Huat)和大士南第2连路等,可发展的工业空间估计达65万6167平方英尺。

备售名单地段则有五幅,总面积为7.98公顷。这些地段是位于大士湾弄(Tuas Bay Close)、兀兰岭(Woodlands Height),以及于大士南第1连路和第3连路等。

相比今年下半年政府推出七幅正选工业地段,占地3.99公顷,可发展的工业空间约70万5466平方英尺,新一轮工业售地计划提供的工业空间减少7.5%。若以地段面积来计算,则是减少18%。

如果与去年同期正选名单地段面积共4.04公顷,可发展工业空间约67万7480平方英尺相比,新一轮工业售地计划提供的工业空间是减少3.1%。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指出,政府明年推出的正选工业地段,都是面积不超过1公顷的工业地段,这说明政府留意到市场下来有大量新工业空间供应。

据他估计,下来三年将完工的工业空间约2760万平方英尺,当中有一半可在明年推出市场。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预料这将推高工业空间的空置率。

麦俊荣说:“如果明年新加坡及区域经济不复苏的话,本地工业空间的空置率可高达12%。”

本地制造业活动已减少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则指出,由于中国和国内经济放缓,本地制造业活动已经减少。

尽管如此,她强调政府仍须确保提供足够工业地段给工业用户,让他们能建设并使用自身厂房,以便在全球经济有所回升时,能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她指出,我国今年11月份的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9%,增长速度比市场预期的还快,也是过去两年最快增长速度,提高市场对我国经济表现的信心。

李敏雯说:“对于工业用户来说,这些工业地段供应是适时的,因为之前工业空间价格高,并且工业地段投标竞争激烈,用户很难以较合理价格去取得地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