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价格指数终结24月下跌趋势

由于食品物价和服务费用上扬,新加坡11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终结长达24个月的下跌趋势。(路透社)
由于食品物价和服务费用上扬,新加坡11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终结长达24个月的下跌趋势。(路透社)

字体大小:

随着1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持平,经济师认为物价下跌的时期将结束,预计明年起整体通胀率转正。

由于食品物价和服务费用上扬,新加坡11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大致持平,终结长达24个月的下跌趋势。

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的整体通货膨胀率为零,即物价维持不变。相比10月份的负0.1%通胀率,11月份物价稍微上扬。不包括汽车和住宿在内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则从10月份的1.1%攀升至1.3%。

消费价格指数主要衡量我国整体物价,之前它连续24个月同比下滑,是历来为期最久的下跌趋势。这也令市场一度担心我国是否处于通货紧缩(deflation)局面,通货紧缩一般是指物价普遍下跌,并且经济陷入萎缩。

如今,随着1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不变,经济师认为物价下跌的时期将结束,预计明年起整体通胀率转正。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这是圣诞节前的应时佳礼。“通胀率零增长听起来或许不让人兴奋,但它是一个重要里程碑,预示着明年起我们将面对通胀,这也意味着消费需求可能提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联合发布的文告指出,11月份物价环比上扬,是因为整体服务费用上涨1.5%,较10月份的1.4%涨幅有所扩大。其中,医药和牙医服务费用因终身健保过渡性津贴逐渐减少而上扬。

此外,食品价格也从10月份的1.9%涨幅,在11月份扩大至2%。

私人陆路交通费用同比上扬0.2%,主要是汽油价格微涨。

不过,住宿成本持续下滑,11月份下跌3.8%,和10月的3.8%跌幅相同。这是受住宅租金市场疲弱的影响。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指出,随着负通胀的结束,预料下来食品价格、燃油和电费都会升高。

他说:“然而,我们无需担心通胀率迅速上扬,因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充满不确定因素,市场整体情绪依然疲软。”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说,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通胀或许并非喜事,因为这意味着购买能力降低;但从决策人角度,长期处于负通胀状态,对整体经济发展是不利的。

他指出,一般而言,消费价格指数出现负增长时,市场都会指向经济增长和需求疲软、失业率攀升等不利因素。尽管以我国情况来说,负通胀主要是因政府政策所致,包括政府发放建国一代配套以致医疗通胀减少,以及一系列降温措施让本地房屋价格下滑。但长久下去,这种负通胀局面仍可能造成物价低迷,企业利润率降低,最终导致国家经济陷入增长乏力的僵局。

金管局和贸工部指出,全球石油价格短期波动持续,但预计明年油价将从低谷逐步回升。能源相关因素也将带动明年的通胀。

由于缺乏需求推动,当局预计,核心通胀将缓步走高,明年介于1%至2%。整体通胀率则会从今年的负0.5%,在明年增长至介于0.5%至1.5%,这主要是私人陆路交通费用上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