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交易项目虽略增 GIC与淡马锡涉及交易额减三成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本地主权财富基金去年参与的交易项目虽然略增,但涉及的交易额比之前一年减少了三成。

《联合早报》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统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去年共参与了42个交易项目,尽管比前年的23个项目多出了八成以上,但其交易总额为489亿7000万元,比前年的615亿3000万元少了两成左右。

至于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它去年参与了35个交易项目,比前年的48个项目,少了27%,而且它去年项目所涉及的交易总额为188亿4000万元,也比前年少了近一半。

上述涉及的交易总额不包括未披露交易金额的项目。

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受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市场信心低落所致;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去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和私募基金的交易总额达1.02万亿元,比前年的1.12万亿少了8.9%。

企业融资顾问达菲与弗斯(Duff & Phelps)新加坡董事经理柯普莱克里斯南(Srividya Gopalakrishnan)指出,新加坡的并购活动在区域内还是相对活跃,GIC和淡马锡这两个主权财富基金也依然主导着市场活动,占去年本地并购交易总值的46%

尽管如此,市场整体情绪却因英国脱欧、美国总统大选的意外结果等事情所影响,目前的确是比较消极。

她说:“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刻,今年区域并购活动会如何、一些企业重组活动会怎样改变现在的并购活动景观等,将是令人期待的事情。”

她也预测,本地主权财富基金下来在新兴行业的交易额会加大,这包括了科技、医疗、研发和以创新为主导的领域。

GIC重点投资三领域 占去年总交易额65%

GIC去年的重点投资领域为交通、房地产和能源,涉及交易额分别为169亿5000万元、83亿元和70亿元,共占总投资额的65%。

GIC去年参与的最大投资项目是收购收购澳大利亚港口和铁路运营商Asciano。该公司的企业价值约120亿澳元(130亿新元),是澳洲历来最大的收购项目。

在这项收购案中,GIC跟全球基础建设合伙公司(GIP)、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CPPIB)、中国投资公司等组成财团,参与Asciano铁路相关业务的收购,交易额为90亿5000万美元(约131亿新元)。

房地产向来是GIC的投资主题之一,特别是物流仓库。继前年与普洛斯(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以81亿美元收购美国工业房地产投资平台IndCor Properties,GIC去年以24亿欧元(约37亿新元)收购欧洲物流房地产公司P3 Logistic Parks,这也成为去年最大宗的欧洲房地产交易。

此外,它也跟印度尼西亚上市公司PT Mega Manunggal Property Tbk(简称MMP)合作,斥资10亿元在印尼开发物流仓库。

它还进军学生宿舍市场,收购了英国和德国的学生宿舍。

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曾指出,GIC近年来积极收购房地产资产,主要是房地产提供了投资多元化和抗通胀的优势,由于房地产的流动性比较低,因此具有流动性溢价,适合GIC这样的长期投资者。

GIC去年的年报显示,房地产占GIC的投资组合的7%。

互联网是淡马锡去年主要投资领域

互联网无疑是淡马锡去年的一大投资主题。数据显示,淡马锡去年在互联网领域所涉及的交易额达71亿8000万元,占总参与交易额近四成。

淡马锡去年涉及的最大两个投资项目也都跟互联网公司有关,包括参与了美团和点评超过33亿美元(47亿新元)的融资活动。

美团和大众点评是在2015年合并,成为估值超过150亿美元的中国最大戏票与餐馆预订电贸平台。去年1月,它完成集资33亿美元行动,参与融资的除了淡马锡外,也包括腾讯和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另外,淡马锡也参与了另一个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平台“菜鸟网络”100亿人民币(21亿2000万新元)融资活动。

菜鸟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主要为商家提供解决各种物流解决方案。

去年3月,菜鸟网络完成自成立以来的首轮融资,融资额至少100亿人民币,投资者有淡马锡、GIC、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 Nasional)和中国的春华资本。

淡马锡去年的瞩目交易项目,还有它以近12亿元收购了SMRT公司,把它私有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