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无抵押贷款额 连续13个月减少

字体大小:

为改善本地家庭负债情况,金管局2015年4月出台无抵押贷款限制,规定国人未偿还的无抵押贷款总额不得超过两年薪水。根据去年11月的初步数据,本地无抵押贷款额达482亿3710万元,同比下跌约2%。

无抵押贷款的限制措施推行近两年来成效显著,本地无抵押贷款额连续13个月萎缩。随着当局今年进一步收紧政策,受访经济师预计无抵押贷款额将持续下跌。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包括信用卡、个人贷款、无抵押透支(unsecured overdraft)和备用信贷在内的无抵押贷款,从前年11月起就同比萎缩。根据去年11月的初步数据,本地无抵押贷款额为482亿3710万元,同比下跌约2%。

此前10年,本地无抵押贷款从未下跌。2015年4月,金管局出台无抵押贷款限制,规定国人未偿还的无抵押贷款总额不得超过两年薪水,这是为了改善本地家庭负债情况。无抵押贷款额同比增幅当月就跌破4%,之后一路下滑,并在去年2月创下5.27%的最大跌幅。

根据金管局统计,无抵押贷款的限制推行一年后,本地高负债人数减少了17%,负债总额下降13%。无抵押贷款总额超过12个月薪水的国人,从前年2月底的8万4000人减少到去年3月底的7万人;他们的未偿还债务额从75亿元减少到65亿元,占本地银行资产的0.24%。

信用卡贷款恢复到

限制令出台前水平

无抵押贷款总额超过24个月薪水的国人,则从3万2000人减至1万5000人,减少超过一半;欠款总额从40亿元降至23亿元,跌幅达43%。

占无抵押贷款约两成比重的信用卡贷款,也是从前年4月金管局限制出台后开始放缓增长,此后共有九个月陷入萎缩。不过,从去年4月起,信用卡贷款额重现扩张趋势。截至去年11月,本地信用卡贷款总额为106亿6290万元,同比增长4.93%,恢复到当局出台限制令前的水平。

经济师认为,信用卡贷款回升,说明本地经济逐步趋稳,消费者信心也逐渐提升。此外,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消费者转向网络购物,也习惯用信用卡支付款,这可能是信用卡贷款额增加的另一个原因。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不仅信用卡贷款持续扩张,无抵押贷款的跌幅也逐渐减小。本地整体银行贷款更终结连续12个月的萎缩,在去年10月和11月扩张,预示着我国经济有走出低谷的可能。

不过,随着当局从今年6月起将进一步收紧无抵押贷款限制,无抵押贷款额和信用卡贷款额可能再度回落。

根据金管局规定,今年6月起,国人未偿还的无抵押贷款总额不得超过18个月薪水,这个顶限在2019年6月进一步降至一年薪水。

马来亚银行受询时指出,随着信用卡付款更便利安全,再加上电子钱包等新型支付方式的出现,信用卡将继续在零售领域被广泛使用。不过,随着贷款限制收紧,累积信用卡债(rollover balance)可能会略为缩减。

银行说:“一般来说,本地持卡人对累积债务都持谨慎态度。当新规定出台时,国人通常会更小心。”

人力资源顾问公司ECA国际的调查显示,本地员工今年的实际薪金增长约为2.9%,低于去年4.3%的实际薪金增长。

全国职工总会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多数设有工会的公司奖励员工去年工作表现的花红和加薪幅度,都比前一年逊色,且是五年中最低点。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认为,失业率和薪金增幅将直接影响信用卡贷款额。“今年的劳动市场预计依然疲弱,再加上国人薪水增长缓慢,在花销和贷款方面将更保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