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小型食品业者应与大型业者合作

字体大小:

尚达曼表示,联邦资本的一站式综合食品中心可为小型食品业者提供服务、科技和管理模式等资源,两者相辅相成。

小型食品业者投资科技和扩展到海外市场不容易,大型业者有能力提供综合服务、科技和管理模式等资源,两者合作可提高整个食品价值链的效率,达到互惠互利的效果。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为裕廊工业区一座高科技的综合食品基础建设开幕时表示,希望无论是以本地人或旅客为对象的小型食品业者都能够为顾客提供多元的选择,但要他们投资未来所需的高科技或者到海外发展,都有一定的难度。

他认为小型业者可通过和大型业者的合作提高效率,同时可保有自己的特色。

以联邦资本有限公司(Commonwealth Capital)为例,它旗下有15个零售品牌和九家联营公司,24个自家品牌如今共聚一个屋檐下。公司筹划三年、投资7000万元建造的综合食品中心,面积达30万平方英尺,相当于五个足球场。

尚达曼表示,联邦资本通过分享服务、科技和管理模式等,让所注资的小型业者壮大规模,同时保持多元化特色。这展现了企业家的实力,同时惠及更多业者,这种相辅相成的模式对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同时,联邦资本也对外合作,如和新加坡餐饮业协会在西部发展食品物流。

昨天开幕的联邦资本综合食品中心是新加坡唯一涵盖物流、生产和服务的综合食品中心。中心装置了多项高科技设备,包括新加坡第一台具超高压灭菌技术(HPP)的先进设备。通过低温巴氏杀菌处理,食品保存期得以延长三至八倍,营养成分也能够更完整保留。

公司也引进MicroThermik处理设备,通过精准温度烹调,让特定食品能在常温下保存12个月,大大提高出口机会。

自动仓储和检索系统可准确无误地起卸和放置货物,摄氏零下28度、楼高13层的冷藏设备可容纳5600个木托,适合储存冰淇淋等。

通过自动化的中央烘焙系统,公司的生产力也大大提高。举例来说,速冻糕点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1万5000个面包和糕点,而且只需要四名员工,之前需要11名员工。

虽然全球经济备受挑战,公司仍愿意作出这项投资,主要是放眼中长期和海外市场。

集团执行董事关国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所谓危机就是转机,我们看中的是长期的生意,像中东市场就很适合我们的产品。”

公司旗下品牌都有清真认证(HALAL),包括意大利料理连锁餐馆PastaMania、西式糕点店Swiss-Bake、西式汤专卖店The Soup Spoon和冰淇淋Udders等。中心除了服务旗下遍布12个国家的151家咖啡座和餐馆,将近一半的产量是提供给其他业者。

关国忠表示,目前海外市场只占公司的很小部分,他希望随着综合食品中心全面投入运作,未来两年内争取到至少一半的营收来自海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