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商界代表呼吁政府 延长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

字体大小:

协助中小企业购买自动化仪器的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将在今年底终止,本地商界代表呼吁政府延长这项计划或保留部分津贴项目,继续帮助本地企业采购科技设施和培训员工,以应对经济放缓带来的挑战。

13名商界代表、人力、税务和金融专家,昨天在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举行的圆桌会议上发表他们对2017年财政预算案的“愿望清单”。

在他们提出的多项建议中,以生产力与创新优惠(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Credit,简称PIC)计划受到最多关注。他们大多希望政府延长或修订这项计划,或给进行研发公所的公司扣税待遇。

RSM税务公司合伙人林联芳在会上说:“现在公司每年花40万元就可获得400%的高额税务回扣,其实可以不用这么多,政府可调低扣税额。此外,培训和研发的部分应该保留,现在讲究创新技术,员工需要再接受培训。”

目前,本地企业若购买自动化仪器、培训员工、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进行研发工作、注册商标或专利或产品设计,都可申请PIC的税务回扣。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ASME)副会长洪煜则指出,PIC对中小企业帮助很大,因为许多公司是在计划推出后才开始考虑创新和转型,PIC一旦终止,许多中小企业可能会无力推动转型。

“除了PIC之外,许多中小企业其实没有申请其他津贴的资格。所以今年我们想知道的是,有哪些门槛低的计划能惠及中小企业。”

另一个关注点,是到海外市场发展,数名与会者认为应该把焦点放在本区域。另外,规模较小的公司可组成商团到国外投资,打响名号。

大华银行环球经济与市场研究部主管许洲德说,新加坡品牌是信誉良好的品牌,但太少人关注,许多企业打入外国市场却难以壮大,但如果能如日本和韩国企业,以整条产业链的集体形式在海外开创商机,相信成果会更好。

在税务上,与会者建议减少公司的房地产税,另外也可减免在经营海外业务的公司税务。

财政及贸工政府国会委员会主席连荣华也出席了这场会议。

他在会议结束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整体上本地企业都放眼未来中长期的经济发展,也很清楚国际事件对新加坡经济的影响,他将向财政部反映其中几项关于税务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