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熟悉不等于不能做” 前海军少校餐饮业大展拳脚

林理伟采用复合式餐饮零售概念创立享乐食品,他认为好处是可争取较低租金和减少人力。
林理伟采用复合式餐饮零售概念创立享乐食品,他认为好处是可争取较低租金和减少人力。

字体大小:

“不熟悉不等于不能做。”简单一句话,恰好成为林理伟从海军少校变身创业家的写照。

30岁以前,林理伟走的是一条按部就班的路,领武装部队奖学金到英国修读机械工程,硕士毕业之后加入海军。30岁以后,他选择放弃安稳,将对日本料理的热中化为创业的动能。

位于滨海广场新翼,由林理伟一手创立的享乐食品(Emporium Shokuhin)除了有一家百货商店,还有八家餐馆。

享乐食品是林理伟第二次创业,第一次是2006年。他说:“不是遇上什么人生瓶颈,单纯想要尝试另类生活。”林理伟说得一派轻松,实则家人朋友都投下反对票。他透露:“十年过去了,家人还是担心的。”原因无他,林理伟从未涉足餐饮业。所幸妻子支持,让林理伟勇往直前。

第一次创业,林理伟选择开日式烧烤店。他说,十年前,本地餐饮业没现在这么蓬勃,日式料理也以寿司店为主。他于第一年开了三间分店,之后陆续扩大到咖啡馆和其他亚洲料理。

自称急性子,林理伟说,他从未花多于两个月成立一家新餐馆,“看准就着手执行。”有感于租金、人力、食材等成本连年上涨,按照过去在不同地点拓展营业的方式已不可行,林理伟决定另寻出路。

他卖掉手上部分股权,2015年初采复合式餐饮零售概念创享乐食品。他认为,这么做有两项优点。首先,将百货商店和餐馆集中于一处,他有更高议价能力,取得较低租金;其次,员工可自由调动,减少人力。例如,每家餐馆可依据各自的高峰时间安排人手,或一位主厨可兼顾多家餐馆。

从产地购原材料便宜三成

原材料方面,林理伟选择从产地直接采购,售价比本地一般日本超市便宜10%到30%。

擅于创造优势的林理伟在挑选海鲜原产地同样独树一格。他说,新加坡人喜欢尝新。“北海道螃蟹?太多人试过了。爱媛县以橘子饲养的三文鱼,光这一点就很吸引人。”

若以为林理伟毫无缘由找上当地养殖业者既取得合作允可,则大错特错。“这是过去十年累积下来的人脉,十年前我想这么做是不可能的。”

由于对海鲜料理情有独钟,林理伟最喜欢去日本和西班牙。一开始只是对日本料理产生兴趣,不料日后成了创业的灵感来源。

八家餐馆共600道菜 每道菜推出前至少尝三遍

说到对饮食的热爱,林理伟的启蒙发生于5岁那年。活蹦乱跳的小男孩被妈妈要求到厨房当个小帮手,他依稀记得,除了剥蒜头,还从旁协助炒了一道菜心。他笑着说:“味道全忘了,记忆中只有炒菜。”

时光拉回来35年后,为了确保餐馆的每一道菜色香味俱全,和林理伟并肩打拼了两年的资深营销经理韩爱玲透露,“每一道菜推出前,他至少尝过三遍。”据说,八家餐馆一共研发了600道菜,等于林理伟反复尝了将近2000遍。

林理伟说:“到了第五遍还是不行,我们就放弃。”

他分享,遇过不少人询问,难道不担心主厨被挖角或跳槽?他的应对方式是每确认一道菜,即要求厨师将烹调方式和材料一一记录下来,每一次按照同样的食谱进行料理。林理伟认为,或许是海军的训练,使得他事事要求精准,“这么做也不会因为没了谁而不行。”

接下来,林理伟力推网络宅配服务,目标群是热爱日本生鲜的消费者。至于会否跨足海外,他表示目前还在评估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和寻找适合的合作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