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财福近日增持 珍宝餐饮开年来上涨13%

字体大小:

傲胜国际(Osim International)创办人沈财福重掷超过2000万元增持珍宝餐饮集团(Jumbo Group,简称珍宝)股权,跃升成为第二大股东。珍宝股价上周起6.5%,成为市场焦点之一。

上周二(10日)闭市后,集团宣布在本月26日的股东大会后,召开一场特别股东大会,针对股份回购授权提案进行表决,以稳定股价和回馈股东。隔天(11日)出现一笔约3210万股的场外交易,相等于4.999%股权,比成为集团大股东的5%略少,因此无需向新加坡交易所呈报。

市场纷纷猜测买家是何方神圣,直到周五闭市后谜底揭晓。这是集团两大基石投资者之间的场外交易,淡马锡控股子公司海丽凯资本管理公司(Heliconia Capital Management)旗下的Orchid 1 Investments,以每股0.665元脱售3206万股给沈财福,交易总额达2132万元。

沈财福因此成为集团第二大股东,所持股权从5.005%倍增至10.005%。Orchid 1 Investment所持股权则减至1.237%,不再是大股东。

集团股价开年以来节节攀升,上周三一度上场至0.75元的最高价位,上周五收报0.735元,今年以来涨幅达13.08%。

辉立证券交易部交易员萧玮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上周五珍宝闭市价和周一开市的0.69元相比,涨了4.5分或6.05%,这可能与上周发生两起比较出乎投资者意料的事件有关。

他说:“珍宝会在特别股东大会表决 ‘股份回购授权’议题。如果通过,集团未来可用股份回购计划来稳定或提升股价,作为一种回馈股东的方式,并能够在股价被市场低估时回购增持股票。”

另一方面,上周三开市前的大宗场外交易,促使当天成交量大幅上涨至4032万股,比六个月日均交易量313万股高出许多。

市场人士认为,珍宝2015年11月首次公布售股时的发售价为0.25元,至今已增长近两倍,因此初始投资者有意套利也无可厚非。目前,创办人黄氏家族组成的JBO Holdings持57.94%股权。

去年11月底,珍宝公布全年业绩后,三名分析员中有两人给予“买入”评级,一人建议“持守”,目标价介于0.65元至0.78元。萧玮恩说,集团在2016年开始进军外国,今年1月又宣布在胡志明市开设分店,这提高它的品牌知名度和盈利发展潜能。

同时, 集团建议派发1.7分股息(包括1分年终股息和0.7分特别股息),如果股东大会通过,按上周五闭市价计算的股息回报率是2.3%。萧玮恩说:“今年投资者承受风险偏好可能会因一些国际政局变化,从防御类股转向风险较大的成长类股,所以珍宝这种向国外发展的成长类股具有一定吸引力。”

沈财福去年以约3亿元把一手创办的傲胜国际私有化,同时加速个人在上市公司和房地产方面的投资。除了珍宝,他也持鹏瑞利房地产控股(Perennial Real Estate Holdings)的15.43%股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