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未来一年通胀率 本地家庭预测从五年低点回升

调查报告显示,若不包括住房和私人交通费用在内的核心通胀率,本地家庭未来一年的通胀率预测攀升35个基点至2.82%。(陈渊庄摄)
调查报告显示,若不包括住房和私人交通费用在内的核心通胀率,本地家庭未来一年的通胀率预测攀升35个基点至2.82%。(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本地家庭对未来一年整体通货膨胀率预测,从五年来的最低水平有所回升。

新加坡管理大学昨天发布的季度“新加坡通货膨胀预期指数”(SInDEx)显示,本地家庭对未来一年整体通货膨胀率(headline inflation)的中位数预测,去年12月为2.7%,比9月份的2.63%高。这个数据在去年9月创下五年来的最低水平。

若不包括住房和私人交通费用在内的核心通胀率,本地家庭未来一年的预测攀升35个基点至2.82%。

其中拥有住房和使用公共交通的一组受访人士预计,未来一年的核心通胀率为2.65%,也高于9月的2.3%;这组人士不受私人陆路交通或住宅开支的影响。国人预计通胀率会上升,主要是受本地和外来物价上涨压力影响,以及预期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会上涨所致。

未来五年的整体通胀率中位数预测也有所回升,从去年9月的3.28%升至12月的3.4%。本地家庭对未来五年的核心通胀预测则为3.36%,高于9月的3.13%。

主导这项调查的新大助理教授奥若宾都高仕(Aurobindo Ghosh)指出,环球经济虽已出现复苏迹象,但仍充满许多不确定因素。随着英国退出欧盟谈判的启动,多个欧洲核心国家即将举行选举,再加上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外交及贸易政策仍未成型等,这些不明朗因素将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这个大背景下,对于依赖贸易的新加坡来说,意味着本地消费者必须做好准备,承受整体物价可能上涨的压力。

新大的通胀预测调查结果每季度发布一次,主要探讨本地家庭决策者的行为和情绪。预测是对约500名受访者进行网上调查得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