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多未显著调高定存利率 新加坡储蓄债券获青睐

字体大小:

根据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最新一批今年2月发行的新加坡储蓄债券,第一年的票息率为1.05%,首两年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28%,可媲美各银行的定存促销配套。

尽管美国上个月加息,但大多数银行并未显著调高定存促销配套的利率来吸引存款。基于定存利率不如预期理想,一些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

根据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最新一批今年2月发行的新加坡储蓄债券,第一年的票息率为1.05%,首两年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28%,可媲美各银行的定存促销配套。

2015年12月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加息,终结了实施七年接近零利率的政策后,本地银行去年初曾掀起定期存款利率战。当时,多家银行提供年利息高达1.90%或以上的定期存款配套,抢占市场份额。

反观今年,各银行在美国加息后虽也推出定存促销配套,但利率显然不及去年具吸引力。

根据各银行的网上资料显示,大华银行(UOB)的13个月定存利率(至少2万元)为0.90%;华侨银行(OCBC)的12个月定存利率也是0.90%,同样得存入2万元;丰隆金融(Hong Leong Finance)近日推出年利率1.30%的佳节定存促销配套(存款至少20万元,存款期至少18个月),反而比不久前推出的年利息1.35%定存配套低。另一方面,外资银行往往会推出利率较高的定存配套,以确保流动资金充足。例如,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推出“4个月+4个月”和“6个月+6个月”存期的新元定期PLUS促销,存款达20万元或以上,前四个月和六个月的年利息分别为1.0%和1.3%,到期后存户可选择提取存款,或继续以相同的利率续存。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也提供存款期较短的定存配套。如果至少存入2万5000元,七个月和十个月的定期存款配套的年利息分别为1.15%和1.25%;优先理财(Priority Banking)客户的七个月和十个月定存则可得到1.18%和1.28%的年利率。

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的12个月定存利率为1.50%,但至少得存入5万元。

马来亚银行(Maybank)推出外币定期存款配套,如果存款额达50万元,六个月澳元存款,年利率为2.20%;新西兰元和美元存款的年利率则分别为2.45%和1.35%。

选择外币定存

应关注相关币种汇率走势

分析师提醒,选择外币定期存款的投资者,除了考虑利率之外,也应该关注相关币种的走势。这是因为汇率的波动可能让投资者受益或蒙亏,即使是定期存款,也有损失本金的可能性。

随着联储局今年可能加快升息步伐,意味着本地利率也将随之走高,令新加坡储蓄债券更具吸引力。

以最新一批2月发行的储蓄债券为例,首两年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28%,与多家银行提供的定存促销利率相差不远。

相比之下,储蓄债券的门槛低,最低投资金额只需500元,而且可在任何时候赎回,无需缴交罚金,较定期存款更具灵活性。

此前,储蓄债券的认购率不高,主要是因为储蓄债券收益率趋低。不过,随着美国加息的预期增强,储蓄债券的年回报率也开始回升。2月份储蓄债券的10年期平均年回报率是2.44%,高于前一批债券的2.18%。

不过,想要申购储蓄债券的投资者,得先开设中央托收公司(CDP)户头。投资者也要注意,购买储蓄债券后虽可随时赎回,但要等到隔月才能收到钱,而且每一次认购和赎回债券都须支付2元的交易费。因此,如果只投资500元又无法长时间持有,投资储蓄债券就一点也不划算。

今年2月发行的储蓄债券已开始让公众申购,于1月25日晚上9时截止。有关详情可到www.sgs.gov.sg/savingsbonds网站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