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毅柏:食品业成败 关键在诚信

字体大小:

诚信让新加坡食品厂商在国际舞台上面对竞争对手时有很大的优势,也让食品业者有创新的空间。消费者因为建立了信任,会愿意尝试该品牌推出的新产品。

酿制一桶好的酱油,就好比新加坡的食品业一样,除了原料质量极优,过程不能有所疏失,否则一桶上等酱油就泡汤了。新加坡多年来建立国家品牌的优良品质也就像上等酱油一样,不用质疑。

在《2015年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新加坡更位列全球第二,仅屈居美国一个位置,拥有世界上最安全和最高质量的食品供应系统之一。这是本地食品业者引以为豪,也致力维护的地位。

最近某个品牌的饮料登陆新加坡市场时,就和麦当劳当年推出吉蒂猫一样,瞬间就被扫购一空,有些人为能尝到这稀如甘露的饮料更不惜漏夜排队,甚至大打出手。但不久后却传来其中一款饮料因含有违例成分而被回收的消息。回收的产品虽然没有牵涉食品安全威胁,但消息传出后,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信心多少都会受到影响。

为什么有些消费者愿意花多点钱或大老远购买某国家或某制造商的产品?为什么有些国家或品牌制造的食品却让消费者闻之丧胆?重点就在“诚信”这两个字。而这两个看似简单的字却主宰了食品业的成败。

正所谓“病从口入”。人的健康是吃出来的,食品如果不安全,后果将不堪设想。在食品界打滚多年,我看到了这行的诚信受到一波又一波的打击。地沟油、毒火锅、香精大米、染色馒头等触目惊心的事件让人们对食品安全有所防范。随着信息科技的发达,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认知逐渐提升,对于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正因信息传播迅速,消费者能在第一时间知道哪个品牌的食品出现问题。

正如孔子所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食品业者若因安全疏失而失去诚信,连带失去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信任,要怎么在市场上立足呢?出现安全问题的食品一旦失去消费者的信任,要翻身必得下一番苦功。

消费者对新加坡生产或分销的食品信任有加,是公认的安心食品。这是新加坡食品公司的重要资产。诚信让新加坡食品厂商成功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诚信让新加坡食品厂商在国际舞台上面对竞争对手时有很大的优势,也让食品业者有创新的空间。消费者因为建立了信任,会愿意尝试该品牌推出的新产品。

用心做出有良心、诚信的食品,消费者才能吃得放心、开心。希望新加坡的食品业者能一直秉持这样的态度,维护新加坡品牌的诚信,品质就是生命,要延续生命就必须靠品牌的经营理念,两者相辅相成,这么一来便能将新加坡品牌发扬光大。

(作者为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大华食品工业董事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