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高管 走上创业路

石茹心认为,本地中小企业缺乏一套实用且负担得起的软件,因此开发了“Xintesys”智能商业资源策划及管理解决方案。
石茹心认为,本地中小企业缺乏一套实用且负担得起的软件,因此开发了“Xintesys”智能商业资源策划及管理解决方案。

字体大小:

说到创业或设立起步公司,许多人脑海中出现的是青春洋溢、活力十足的年轻脸孔。殊不知,在创业者当中,不乏年纪稍长,甚至属于银发族的一群。只要有心,创业不怕迟。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广大的人脉,这些创业者往往能够跟其他创业者一样,走出一条康庄大道。“中年创业,起步不迟”系列分为四期,每期找来中年或银发创业者,分享他们创业的苦乐与心得。

47岁的石茹心认为40岁时被裁退是人生最美好的事,否则她也不会创立自己的商业咨询事业,并开发了“新加坡制造”的商业解决方案软件。

石茹心原本是富士通(Fujitsu)旗下企业内部管理系统(ERP)供应商Glovia的一名执行董事,2009年金融风暴时遭裁退。当时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真正发生时她还是不知所措,尤其她身上还背负着父母和孩子等经济重担。

“当时我寄了100多封求职信,只接到一两通电话,一次面试的机会都没有。虽然我是个很坚强的人,半夜还是会偷偷哭……”在丈夫的建议下,她花35元登了一个小广告,希望以自己的合格会计师专业为公司提供服务。

从工程师到会计师 再到软件高管

一个多星期后,她接到第一单生意。渐渐的,她的中小企业客户越来越多,主要是协助公司整顿和处理会计账目。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对中小企业来说,外国系统庞大又昂贵,其他零散的小型软件又不足以应付需求,中间其实有很庞大的市场。

2009年石茹心创办了“Nu Perspectives”商业管理和系统咨询公司,同时也从自己的名字取得灵感,注册了“Xintesys”智能商业资源策划及管理软件。

一路走来,石茹心并没有觉得本身特别幸运,而是因为她愿意去做。的确,非一般的生活、求学和就业经历造就了非一般的她。

石茹心的家境不富裕,父亲是德士司机,母亲是小贩。16岁时她原本有机会在华中初级学院继续升学,但为了自力更生而选择海军提供的奖学金。她说:“我在义安理工学院就读电子工程文凭,三年学费全免,还有生活津贴。加上我教补习赚的钱,我从16岁起就没有再向家里要钱。”

毕业后她履行海军合约,担任电子技术人员,不过心里一直有个未完成的梦。

她说:“我知道我可以念大学的。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一名同事问我要不要用半价买下一套考取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的书籍。结果我在半年内完成第一阶段的五个单元,一般是需要一年半来完成。我就这样半工半读,花了三年的时间完成课程。”之后她到会计公司工作三年,正式成为合格会计师。

石茹心在全球知名硬盘厂商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担任经理时,属下有10名员工,负责为规模达1万2000人的公司处理账目,同时从事营运等各方面的预算,因此,她有机会接触到顶尖和有规模的系统如甲骨文(Oracle),引发她对这方面的兴趣。

因此,石茹心之后加入了Glovia,九年内从事了售前服务、售后服务和业务开发等,直到2009年从高位遭裁退。

她说:“我比较多方面的工作经验是导致我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之一。当时我的薪水相等于一家公司财务总监(CFO)的薪水,可是一般公司不会请一个相关经验不足的人,训练你当财务总监。其实当时即使薪水减半我也愿意,可是根本没有人找我面试,更别说是谈薪水。”

从最初的商业管理和会计系统咨询,到后来开发和销售“Xintesys”软件,公司的营收和盈利在短短七年内激增五倍。员工也从一人上演独角戏到目前的23名全职、15名兼职。

石茹心说:“刚开始时我一个人承接项目,每天工作18个小时。一两年下来我觉得这样不是办法,应该要提高效率,否则公司没得发展。所以我培训了半工半读ACCA的学生,还有一些因为要照顾家庭而寻求灵活工作时间的妈妈们。一下子我的团队增加到八人。”

鼓励员工亲家庭 提供灵活工作时间

相较于员工,石茹心更喜欢称他们为“资源”。她说:“我们整个团队就像一幅拼图,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强项和弱点,一起合作才能把工作做好。大家出来打拼都是为了讨生活,讨生活是为了‘家’。所以我非常鼓励他们亲家庭,提供灵活工作时间,只要在指定期限内完成工作,我不会去管你是几时、怎么完成的。”

就像她租用了共用工作空间“Trehaus”,就是为了方便员工跟她开会时,可以把孩子放在隔壁托管。

“除了从事软件开发的,其他负责会计和商业咨询的人,都不应该出现在办公室,而是在客户的公司服务或谈生意。我非常介意‘假装工作’这回事,如果你觉得累,可以回家休息,不必因为我有在而假装工作。”

也因为之前学富五车却求职无门的不好经历,石茹心对有能力但没有相关经验的在籍学生、妈妈和被裁人士更关注,愿意给予他们培训和机会,成为公司的一份子。

把软件分割小块 惠及小公司

开发软件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公司是在专研三年后终于在2011年发展到一定规模,至今也仍不断改良和加强。

接下来,石茹心希望能把现有软件“分割小块”,让更多小型企业能够受惠。她说:“我们的基本配套从1万5000元起,目前顾客大部分是已做出成绩的中小企业,我们希望一些正在发展的小企业也能受惠。

她说:“我正在积极接洽投资方,把现有软件发展成‘小块’, 就是说小公司在网上注册后花30元可以下载其中一部分需要的,之后再花30元下载其他的。”

一些会计公司的客户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就必须把账目交由会计师处理,石茹心希望这一套软件也能够协助会计公司处理更复杂的账目,帮助他们留住客户。

石茹心是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开始创业,但她认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主要得看两大因素:能力和性格。能力主要是在领导和社交等各方面,性格则主要是灵活。有丰富专业能力和经验但不适合创业的人,可以找适合创业的人合作开拓事业。

相较于创业,很多人寻求安稳的工作和人生,但石茹心提醒道:“安稳没有永远,只是到公司发出解雇通知书的那一天。”

(四之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