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环保设施 为旧建筑节能

安科系统公司创办人刘伊浚提供优良建筑节能系统,获得客户的信赖与支持。
安科系统公司创办人刘伊浚提供优良建筑节能系统,获得客户的信赖与支持。

字体大小:

“最大的营运开销不是资讯科技,也不是人力,而是电费。”

一名建筑业主说的这番话,让10年前刚加入建筑公司的刘伊浚萌起开办公司提供节能系统的念头。

当时,为节能而安装环保设施的旧建筑不多,刘伊浚看准商机推出价格实惠且功效佳的无线节能系统,加上不懈的努力,造就了今天市值5300万元的上市公司安科系统。

拥有电子工程和电脑科学双学位的刘伊浚(43岁)曾在国防科技局从事太空船设计,他在2006年创办安科时,对经商一窍不通,凭着一股热忱设计了一套利用无线技术传输数据的节能系统。

“一名斯坦福大学教授研制出分配能源的方法,充分利用手机电池能量,我觉得可把相同原理套用在建筑上?但事实上建筑科技多年来处于落后水平,尖端科技无法直接用在建筑,所以我希望能为建筑科技添加一点‘智慧’”。

编写系统软件对他来说再容易不过,但硬件却让他头疼不已。他说:“当年,旧建筑要安装节能系统就要为探测用电量的感应器铺电线,市面上没有传输数据的无线系统,没有适合的器材,我们只好自己设计和生产。”

产品在2011年推出市场,不料,产品却无法按设想般正常运作。

“例如,我们的无线传输系统受到建筑内现有无线网络干扰、中继传输设备被建筑外的卡车阻挡,有些人还误把设备电源关掉。我们的设备体积也不符合工业规格。”

经过了一年半的多次改良,新产品终于解决了上述问题,生意很快地上了轨道。

到香港挂牌为跳板 希望进入中国市场

安科系统上个月正式走出狮城到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筹得950万美元(约1362万新元)。公司希望借香港为跳板,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

他很坦白地说:“在新加坡,许多投资者会为我们介绍客户,我们也想以同样方式在香港建立人脉,这比上门推销容易多了......公司也刚好符合创业板的要求,加上要从创业板转到主板交易的过程,比从新加坡的凯利板转到主板更快更容易,所以我们决定到香港上市。”

以公司的发展速度来看,转到香港主板只需大约一两年,但由于新加坡交易所主板的门槛更高,因此他估计须要多五年才能在主板挂牌。

公司计划把筹得的资金用来发展中东的业务,并增加一倍的人手至200人。

公司在去年2月取得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Accreditation@IMDA”鉴定计划认证,因此较容易取得香港客户的信赖。

回首过去的10年,公司业务有起有落,已两鬓斑白的刘伊浚从一名科技人员转型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付出了许多努力。他最大的改变相信是学习推销产品。

他笑着说:“如果我擅长推销的话,公司应该价值数10亿元了。虽然困难,但如果我的产品能解决实际问题,自然地就会推销了,但不论你的推销手法有多好,如果你不能交出优秀的产品,你还是无法维持长久的业务合作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