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飙涨21.3% 我国制造业产值创五年来最佳

字体大小:

因为电子业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带动,我国去年12月份制造业产值取得五年来最强劲增长,新加坡去年第四季的经济增长数字有可能因此上修。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数据,12月份制造业产值比前年同期增长21.3%,远远超过市场所预测的9.5%增幅。如果不包括生物医药,产值也同比大涨16.1%。

受访经济师说,这无疑是为我国制造业提前报春,来临鸡年制造业可能会扭转过去疲弱局面,火旺起来。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说:“我们很久没见到制造业有如此强劲表现了。虽然制造业在1月至2月的农历新年期间,预料会出现季节性回跌,但目前数据确实印证我们长期以来的看法,即制造业去年第三季已开始回弹,中期增长轨迹也在向上。”

全年而言,制造业产值上扬3.6%,较2015年产值萎缩5.2%,已明显回弹。

过去两年,由于全球需求放缓导致出口受挫,我国经济增长乏力。不过,自去年下半年起,在对中国出口增加和制造业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增长势头已提升。

制造业产值已连续五个月增长。经季节调整后,去年12月产值环比上扬6.4%,优于市场预测的5.8%增幅。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12月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强劲,部分原因是前年同期产值基线低。但无可否认的是,电子和生物医药组合制造活动蓬勃,是产值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全年经济增长可能超越官方预估

电子业去年12月同比增加49.4%,主要由增幅达94%的半导体业务推动。

生物医药领域同比起44.9%,主要由增幅达53.8%的药剂业务推动。

展望今年制造业表现,陈达德持乐观看法,认为制造业增长势头可延续至今年上半年。

另一方面,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指出,由于制造业实际数据大幅增长,政府可能上修去年第四季的经济增长数据,2016全年经济增长也可能超越官方预估的1.8%,可能达2%。

即便如此,吉伟正提醒,我国就业市场短期内可能继续疲软,加上利率料走高,一些对利率敏感的行业预料表现不佳。

“此外,美国可能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也会对新加坡形成巨大的下行风险。我们的调查显示,在亚洲地区,新加坡是最易受到保护主义冲击的国家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