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式场地 为你打造梦想婚礼

字体大小:

2月是个浪漫的月份,《联合早报》中小企业版应景推出探讨婚礼新趋势的系列。传统婚嫁礼俗和形式不可免,如何把筹备过程化繁为简,最终又能呈现出一场让人毕生难忘的婚礼,是挑战也是商机。本系列从场地布置、婚车、喜饼和婚纱四个环节,看新晋业者如何在激烈竞争当中,把用心打造的新意,一步一脚印融入大众市场。

越来越多新人选择小型结婚场地和体现自我风格的布置,年轻设计师从产品包装转战婚礼场地,用灵心巧手开创自己的事业。

许菡芝今年30岁,在南洋理工大学修读摄影和数码影像。2012年毕业后她并没有朝本科发展,反而当起包装设计师和插画师。去年3月她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欢囍小兵”(The Joy Troopers),正式朝婚礼场地设计方面发展。

看似不按牌理出招,一切却是那么自然地水到渠成;无论摄影、画画或设计,都是许菡芝对美的诠释。

许菡芝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开始时我的好朋友请我帮她设计结婚请柬,之后越来越多人找上我,甚至把请柬里的插画用来设计成结婚装饰。接着我开始承接整个婚礼场地的设计,从请柬、大小装饰到场地花卉。”

一年多来她已承接十多单生意。大型道具越来越多,家里已无法容纳,去年7月许菡芝在麦波申一带的工业区,和另外两名年轻创业者合租了一个小厂房,每月多了一笔固定的500元开销。

每一单生意平均需要约三个月准备,收费也视项目大小而定,目前最大笔的约4500元。婚嫁行业是有季节性的,虽然收入不稳定,也未达到创业前最后一份工作的薪水,但许菡芝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

“那一份成就感真的很不一样,而且可以做我自己有兴趣的事。现在我也能更好地安排时间,我刚结婚,将来有孩子后,灵活工作时间对我来说会很重要。”

原本是一名专注于作品的设计师,勇闯商场后许菡芝开始感受到外界的冷暖。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乡村俱乐部经理,认为她所设计的装饰不够高级、难登大雅之堂,和当天的婚礼场地不搭。

“被嫌弃的感觉当然不好受,我了解到不同的客户群有不同的需求,不能强求每个人都认同我的作品。”

靠手作品出位

和她一样怀抱着兴趣和手艺加入这一行的人接踵而来,许菡芝坦言感受到竞争,但并不畏惧。她说:“我的特点是手作的部分,带有英式复古风,设计也比较另类。”

一针一线、一手一足制造的装饰品,一些会再循环使用,一些也复制成商品在商店和网站售卖。

由于手作品无法大量生产,如果需求多时,许菡芝会请一些帮手。

最近许菡芝也上了婚礼策划课程,希望能够为新人提供更全面的一站式服务。从一开始就参与,能够让设计概念贯穿整个主题,而且争取和多方合作,扩大收入来源。

朋友群当中不少人都选择创业,许菡芝认为这也不是一个必然趋势,要看时机和遇到对的人。从踏出校门到成立自己的公司,许菡芝就绕了一大圈。她说:“上大学前应该要想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应该会选和设计或美术有关的学科,如平面设计。”

(四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